上班第一周

经过三个月赋闲在家、发出了六十份履历表后,我终于再度踏入职场,开始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这一次我小心翼翼地不敢抱以太高的期望,对于新工作也没有太多的想法— 说不上特别喜欢,但也不排斥。反正机会来到眼前、反正我总不能天长地久地等下去,那就姑且试一试吧。

也许开始工作最让我兴奋的事情就是我又可以继续倒数对这座岛国的责任履行完满的那一天。

这是一家美国的新闻和出版公司。可是严格来说我担任的职位和新闻出版几乎没有太大的关系,呃简单来说工作范围就是搜寻、筛选、阅读、整理、翻译、系统化新闻资料和信息吧。

是的,相较于上一份工作确实是单纯得多。不需要三更半夜对着写不完的稿干着急,不需要打着无止境的电话和电邮拼命求助于人,不需要每天醒来第一个念头就是怎么办我找不到这个我做不到那个啊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现在可以准时上下班,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周末和公共假日,甚至以后也许还可以选择一星期在家工作几天,基本上一部电脑加上网络,就可以好好地专心工作。可是也许单纯的缺点就是相对单调吧,少了很多接触人群的机会等同于失去了遇见更多有故事的人的机会。无论如何,每一份工作都会有好与不好的一面,就看个人的 priority 是什么吧。

新公司新同事新环境居然都出乎意料地可爱。

新公司坐落在繁华城市里的第32层高楼。最喜欢办公室里大片大片的透明玻璃窗,这样的窗对我来说简直是罕见,尤其在这座岛国上组屋的窗户总是狭小的,望出去只能看到一格子一格子被囚禁的景色,我常想啊,房子小没关系,土地少没关系,怎么可以连天空都这么吝啬呢。目前还没被分配到固定座位的我,总以羡慕的目光远远望着坐在靠窗位子的同事们。每当目光从电脑荧幕上稍稍转移,就能迎来窗外一整片的天空,偶尔是蓝天偶尔阴霾,但大多数时候总能看见阳光,傍晚时分更是划上美丽的晚霞。第一天下班时间到了,同事们陆续离开,我于是趁着没人整个人贴在大玻璃窗上看着夕阳,看呀看了好久才舍得回家。

会议室里的窗外更是另一番景色。某天老板在会议室里给我上课,我的目光不时被窗外远远的海景给吸引,然后还忍不住问,“你说,这个窗口可不可以打开呢?” 她认真地看了一看、想了一想说,“应该可以吧。可是我们在32楼哦,如果把它打开了,it’s going to be very, very windy.” 补上一句,“应该也不会有人想要打开吧。” 我呆了一下说,“就是因为会 very, very windy,所以我才会特别想试一试啊。” “我很好奇也,打开了会怎样。” 她不可思议地看了我一眼,我马上说 “啊没有啦,我开玩笑的。”

噢打开了窗,very, very windy 的感觉,会不会像飞翔呢。

喜欢一踏进公司入口就会遇见的 coffee bar。那里有一台咖啡机、有一筐子的苹果、有饼干和巧克力。第一次踏入这里来面试的时候我就被扑面而来的咖啡香吸引了,心里想哇哇哇在这里工作的人真幸福。直到正式加入公司成为职员以后我还是觉得很幸福,每天早上可以让咖啡陪我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下午虽不能 sit back and relax 可是可以吃一块 kitkat,真好。

上班的第一个星期每天都在上课。除了老板之外,她还安排了同一组的同事轮流来给我上课,每天都从不同的同事身上学到工作上须知的系统和知识等等。大家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却要个别抽出时间来教我、回答我各种笨笨的疑问,实在让我很不好意思。噢说起同事,真是一件好玩的事,我发现我被各国的朋友给包围了— 韩国、中国、越南、菲律宾、寮国、柬埔寨、印度、德国… 还有很多很多我还没认识的,嗯其实还蛮多西方脸孔的。而且很有趣的一件事是,大家几乎都是语言精英,同事说在这里会三种语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你会看见不少会四种五种六种等等语言的人。所以除了学习语言会很方便以外(啊为什么没有泰国人!),计划旅程应该也会很方便,哈哈。而这只是在岛国上小小的办公室,据说我还有许许多多的同事、上司是在英国和西班牙上班的。

话说我来公司报到以前,老板要我写一篇自我介绍短文并附上照片,以此来向同事们介绍我这位新人。结果第一天上班每次跟别人说 Hello my name is…. 的时候,大家的反应都是 “Ohh yeah i’ve already saw the email” ,一想到我的名字背景照片都在每个人的电脑里我就觉得怪怪的。然后神奇的是还陆陆续续收到西班牙和英国的上司们传来的欢迎电邮,尤其最最神奇的是和我们有7小时时差的英国上司还特地打了电话过来亲自欢迎和问候我!!他说 “So how’s work so far? Anything surprised you? The culture or the working environment or anything? …” 我把听筒紧贴着耳朵,深怕抓不好远方传送来的英国口音就糗大了,然后我笑着说,”Yes, your call is the biggest surprise of today! I totally didn’t expect that!” 真的,我太惊讶于上司重视员工的程度了!看来原本想着 “做做看怎样如果不喜欢不就走咯” 的我,这下不得不乖乖地好好地待下去了吧。

老板实在是出乎意料地善良。那天她主动跟我提起说 “八月份我们的越南同事计划了一个越南之旅,机会难得,你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发详情给你看,让你考虑看看要不要参加。” 我想了一下说,“啊可是我八月都还没做满三个月呢,公司规定不能请假吧。” 她说,“没关系啦,这种机会不多,我可以给你特例让你去。” 虽然我最后还是没有打算参与,但是我打从心底感动到不行!真的忍不住在心里想说如果是上一家公司,一定会阻止我去,一定会说 “规定就是规定”,一定会说 “你的事情都多到做不完了,你还想放假去玩?!” 这种话我听多了,这种事情我见怪不怪,现在遇到这么善良的老板和同事实在是叫我要重新适应也,呵呵。

不禁想起之前准备辞职时被前同事劝阻,是的大家都做得很不开心,大家都捱得很痛苦,是的大家都很想离开。可是她们总爱说那句 “工作就是这样的啦,去到哪里都一样的啦。” “离开这里,你觉得你还可以去哪里?” 而我依然不顾一切地离开,就是不想有一天会麻木了习惯了再也离不开了。如果不尝试作出改变,你又怎么知道这就是你躲不掉的命运呢。如果不离开,你又怎么知道外面的世界会不会不一样呢。

希望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 每一周都如此愉快!我会努力让不有趣的东西变得有趣,让有趣的东西变得更有趣,哈罗新工作,请让我们长相厮守个一年半载吧。

:D

9 thoughts on “上班第一周

  1. 很多时候能留人下来的不是薪水,而是工作环境,和上司的尊重、珍惜。

    但可悲的是,这里的观念都是:拼拼拼,我付你的薪水,你就要任劳任怨,凡事无论对错,忍就对了。老板大完,菜鸟吃屎。负面能量无限循环。还说要打造优雅社会呢。

    抱歉说远了。哈哈。替你开心找到好的工作!加油!

  2. 哇你的工作好好啊,老板人好好环境也好好!很幸福!!=)
    可以找到喜欢的工作环境,有好相处的同事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一切加油哦!
    希望下次可以听你说更多的故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