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曾经是我的名字。

这是一年前的故事了,发生在五月至七月,等待进入大学的那段日子。当时在华文班林老师的推荐下,到圣母女中担任了两个月的代课老师,教的是中四、中五的华文科,并担任其中一班的级任老师。

离职后的某一天,趁着空档,决定把开心的,有趣的回忆记录下来,以作为纪念。=)

DSCN4357

 

DSCN4381 

DSCN4389


姓氏篇
~ 打从第一天当老师起,我发现这群小瓜很喜欢问我一个问题,“老师,你有哥哥吗?” 第一次被问起时,我还傻傻地以为她们难道对我哥有兴趣?嗯,有啊,你们问来干嘛?“老师,那你哥哥是不是郭富城?” =.=” 好冷~ 为什么大家都问郭富城?难道和我同姓的名人就只有他吗?

~ 因为我的英文姓氏少见又特别,有一群小瓜竟然问我,“老师,你姓鸽子的鸽啊?” 晕倒~ 有人姓鸽的咩?鸽子?你以为我是杨宗纬啊?=D


迷路篇
~ 我很迷糊,方向感不好,常常会走错路。开始教书一个星期后,才从学生口中得知图书馆的位置,而且哦,图书馆明明就离办公室很近而已。结果常被小瓜们笑。我教的是中四和中五班,分别在二楼和三楼,有时侯明明是要到三楼的班,我却 blur blur 地从二楼还往下走。有一次几个小瓜跟在我后面,我看着好像有点不对劲,“喂,我是不是走错楼了?” 她们竟然笑了起来,“老师,你现在才发现啊?” 可恶,竟然不告诉我。。>.<


姐姐篇
~ 刚开始教书几天,有一天我在走廊和学生闲聊,然后隔壁班的同学走过来,看我一眼就问她朋友:“eh,这是谁的姐姐啊?” 我们顿时笑了起来。和我聊天的学生告诉她我是新来的老师,她竟然以为我们在耍她,还说“你以为我会笨到相信你咩?” 让我哭笑不得。到最后她听到大家称呼我为老师,才尴尬地笑着说“原来是真的啊。” 阿不然咧?你以为假的啊?呵呵~


认错人篇
~ 我中四的班上有个头发长长的女生- 小莹,大家都说我和她长得很像,简直是一模一样,可我和她本身都不觉得哪里像。后来其他班的小瓜告诉我,第一次看到我出现在中四那班时,她们就觉得很奇怪,小莹怎么没穿校服哩?还有,她怎么站在黑板前面哩?啊,小莹在教书??后来她们才知道我是新来的代课老师,而小莹啊,不就乖乖地坐在她位子上课吗?后来的家长日那天,我还很三八地去问小莹的妈妈,“Auntie,你会觉得我和你女儿很像吗?“ 哈哈哈~ =p


绯闻篇
~ 我才刚开始教书不久,中五的小瓜就告诉我,某个男老师暗恋我。哪里可能啊?他看起来又不像二十几岁的人,应该有家室了吧?她们说真的真的,他还单身啦。结果每次遇到那老师我就很尴尬,直到最后我才知道她们是骗我的!给我记住!!

~ 这个,是后来的后来,中四的一位班长告诉我的。她说她们的国语老师一直跟她们说我很可爱。我当然不相信啊!有一次上她们班时,那老师刚好还在里面,就听到她们说“老师,可爱老师来了。” 那老师看了我一眼,就边走出来边用唇语对着班长说了一个字,还对她挤眉弄眼笑了一下。班长怎么都不肯告诉我,直到我离职前的那天,她才告诉我,那天那位老师用唇语说的是”cute~”。天啊。笑死我了。=D

~ 还有这个,这个应该只是玩笑而已吧?有一个很男孩性格的女生,大家都说她暗恋我。她总是跑来办公室和我聊天。当我在其他班教书时,她会突然出现在那里,找人啊,借书啊,还是什么的,就赖在那里不回自己的班就是了。还有哦,她还把我的照片打印出来,然后画了一幅图送给我。很细心吧?都不曾有男生这样对我也。后来她还送我一件衣服,在卡片上写说,我就是她心中的太阳。哇~ 她后来担心我误会,就告诉我说,她只是非常欣赏我而已。呵呵~

 

生气篇
~ 这件事发生在刚开始当老师时,中五的学生在考试。她们很不听话,明明就在考试,还当我不存在似地在聊天,一点都不尊重考试,更是不尊重我!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她们竟然还是不理我。气死我了!我大力地敲着黑板,用很生气的口吻说“你们可以安静下来吗?你们知不知道现在是在考试?” 全班静下来,鸦雀无声。不到五秒钟,全班笑了起来。“老师,你生气的样子很可爱咯。。” 我。。我无言以对。>.<

~ 这是后来的事。她们真的很无心上课,我在讲课,她们在讲话。很很很生气!我干脆不讲了,直接坐下来。不但是生气,我也很失望,为什么有些人要选择自我放弃?越想越难过。。看我脸色不对,她们顿时安静下来。然后。。她们竟然以为我哭了。虽然我是哭包,但是我真的真的没有哭啦!有人递上纸巾,有人说“老师你不要哭啦,姐姐请你吃糖。” 你以为我是小孩子?“不要糖啊?那下课我请你吃 ice-cream啦。” 那天下午,收到了几封信息。有人说代表全班向我道歉,还答应我以后一定会乖乖上我的课。有人说不要生气啦,生气会变老的。后来再次进她们班时,我只要有小小的不高兴,大家马上安静下来。呵呵~


美女老师篇
~ 因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美女,于是很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尤其是中一和中二的小妹妹,每次经过她们的班时,她们都会很兴奋地跟我打招呼,喊“美女老师~” 在里面教课的老师都会很莫名其妙地探出头来,让我尴尬得不知所措。她们还会说“老师你知道吗,你是全校最美的也~” “老师,你为什么没有教我们?你去跟校长讲啦,你教我们啦~~” 于是我很怕要经过那里,但是偏偏又是我去教书的必经之地,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放轻脚步,尽量靠栏杆走,离她们远一点。“老师,为什么你走那里?” 呃。。因为,因为我怕你们啦! “老师,你不要怕我们啦~~”


家教协会及颁奖日
~ 所有老师都必须出席的一天,一些中五毕业的学生也会回来领奖。礼堂外登记处有两张桌子,一张是老师的,一张是学生的,让我们报到和签名。我正要签名时,那位负责报到的老师突然对我说“学生的在那张桌子啦!” 我:“我是老师哩!我教华文的哩。。” 她才恍然大悟地“Ohhh…”

 

教师节
~ 听学生说教师节那天,老师可以随意打扮。我当然很开心啊,因为衣橱里正式的服装简直少之又少。那天早上穿了T-shirt 和 Jeans 就去学校了。结果?结果很多人不知道我是老师,还以为我是毕业后回来探望老师的学生。巡察员站在礼堂跟所有老师握手,轮到我时,她们犹豫了一下,不知道如何是好。站在台上和其他老师一起宣誓和唱 Guru Malaysia 时,我简直觉得自己是浑水摸鱼,假冒的老师,感觉怪怪的。哈~


作文篇
~ 其实看过很多有趣的作文,只是都不太记得了。印象深刻的是有个女生写道“由于奶奶是战国时代出生的,所以我很爱听奶奶说当时的故事。” 哇~ 春秋战国时代出生?难道她是千年老妖了?=p


追追篇
~ 讲到这个就。。哎。都是几个小瓜害的咯。那天啊,我就交代她们帮我回班吩咐其他学生做功课,还没交代完,她们很故意很调皮地说不要帮我,就转身逃了。我只好追在后面,她们竟然越走越快,最后变成用跑的。我穿的可是有一点高度的鞋子也,要走得快还真累。最后竟然追她们追到班上去了,不用交代了,自己吩咐就好了。哼哼,可恶的小瓜,害我在走廊上跟你们玩追追,破坏我的形象。之后还有人说“哇,老师,你穿这种鞋还可以跑那么快哦。” 不然?不要小看我哦,下次我穿sport shoes一定比你们快呢!=p


家长日篇
~ 家长日,就是分派成绩册的日子。其他班都很羡慕我的中四班,因为我是她们的级任老师,而且我很善良的,不会害她们回家被家长骂。嘻。我很紧张,比领成绩的学生还紧张,拼命回想以前自己领成绩册时老师是怎么当的。ok,要认真。ok,要端庄,要有老师的样子。ok,就告诉家长要注意哪些较弱的科目咯。ok, ready,go。 我明明就很努力地在装成很认真的样子,偏偏有人要惹我笑。“Daddy~ 你看,那个是我的级任老师咯。她很可爱的,才20岁罢了咯。。bla bla bla..” 哎哟,害我忍不住偷笑,功亏一篑了啦。分派成绩册的过程,我们这班比其他班都来得快,因为我不会罗里罗唆地 complain 多多。直到一位家长的出现,她的女儿在学校惹出了一些事情,她很难过地向我诉苦,我就只好听咯,然后安慰她几句。结果她竟然讲了超过半小时,我只有点头的份。在后面等的家长都误以为我是学生的姐姐,那位说个不停的是老师。。还有啊,其他班的学生还故意把家长拉过来,让她们的家长看看我这个“20岁的,很可爱的小老师”,我顿时变成了动物园里的稀有动物了。>.<


小孩子篇
~ 我的学生都比我小两岁到四岁左右,可是行为举止比我还像大人。她们会留意我每天的穿着,然后给我各种各样的意见;她们会我所不了解的化妆发型打扮;我甚至在她们身上看到免费魔术表演,今天短发的女孩明天变成了长发,呵呵,现在的年轻女孩儿的玩意还真让我叹为观止。有一个女生,她经历的事情真的很多,会喝酒,有很多前男友,小小年纪就自己做生意。她的口吻也很大人咯,有时侯讲到一些事情,她会说“哎呀,你还小,不懂的啦。” 我?还小?=.=” 然后有一次,就说到男生有多可恶,她突然指着我的鼻子说 “所以啊,我跟你讲哦,你不要太早交男朋友哦。要小心看人哦。” 什么啦。现在谁是老师谁是学生嘛?好好笑。。=D


童言无忌篇
~ 这个应该是最好笑的事了。小瓜们都知道我没有男友嘛,就都抢着说要介绍谁谁谁给我认识,最热情的就属小敏了。小敏有一个据说是很厉害很聪明的堂哥,很巧的又是我的未来学长,她就很拼命地一直推销她堂哥给我。和我说话的对白中,十句不离堂哥。在我临走时,敏的全班同学送了一个瓶子给我,里面装满了她们要给我的留言。其中小敏写了三张留言,她的留言真的是让我啼笑皆非咯,不信你看:
1。姐姐,可以这样叫你吗?你真的很美,又温柔体贴,善良可爱,真的很讨人喜欢。(哪里有。。??)如果我是你就好咯!希望你在那里读书会跟得上,还有如果可以的话,下次回来,会是跟我堂哥一起回哦。。(晕倒~)
2。今天是你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了,却没有礼物可以送给你。不过。。我送我堂哥给你咯!哈哈~ (哇。。这份厚礼,我哪里敢收。。)
3。你读书好厉害哦,真羡慕你也。。不好意思,平时一直讲你跟我堂哥,其实我是认真的,我很希望你能够当我的堂嫂。还有,我婆婆也很喜欢你也!(一个比一个恐怖。。我不懂我什么时候见过她婆婆啊,可能是家长日那天吧。。啊啊啊。我在想,如果她堂哥知道了,不懂会不会晕倒。哈哈哈~)


唱歌篇
~ 中四班在我临走时为我唱了好几首歌,歌词都好好笑。。
1。童话-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力宏,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哇,快点变啦~~~ =p)
2。我愿意- 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放弃我 Pn.X。。(Pn.X 就是她们原来的那位老师啦。。哈)
还有其他的,我不太记得了。。只记得  Kiss Goodbye 让我好感动,差点哭了。还有一连串力宏的歌曲,最后还变成点歌环节呢。呵呵~


对了,有个小瓜说,我很像<恶作剧之吻>里的湘琴。谁是湘琴啊?很好奇一下。>.<

DSCN4349    DSCN4348

                     DSCN4412              

        

DSCN4374 

           DSCN4344

老师,曾经是你们对我的称呼。一直都觉得很别扭,自己充其量也只能当个小姐姐,给你们提供一些小意见小鼓励。实际上,短短的日子里,我并没有教会你们什么,反而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学到了更多。而你们带给我的感动和记忆,却是这辈子独有的礼物。

一年了。我没有忘记你们,那些欢笑,那些笑脸,那些祝福,都被我收进记忆盒子里,好好地珍藏着。你们,还好吗?

 

7 thoughts on “老师,曾经是我的名字。

  1.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当老师的日子,每天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也许这也是我以后要当老师的其中一个原因~虽然事情很像,但学生是不同的,每天教书,看看学生,撇开学生的烦恼,剩下还挺多可以令人笑到肚子痛的事~~~

  2. “老师”,湘琴这号人物你也不晓得???不过你放心,你比她“精”很多!当老师的待遇还真不错,可以免费收礼物之余还能相亲呢,我想还不止一举“两”得咯,哇哈哈哈哈哈哈…………………………

  3. 惠芬: 嗯,说起来你的经历一定比我更丰富更精彩,不如你也来写一篇作纪念嘛,哈。对啊,当老师总是会有说不完的故事,每次看见你都会深深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是一位循循善诱,受学生爱戴的钟老师。=)美玲: 我很少看偶像剧啦,不过大略听过她的事迹,哈哈。韵韵: 哈哈~ 会吗?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像呢,没有老师该有的威严、端庄,反倒像个傻傻的小姐姐。=D诗婷: 嗯,当初如果不用文字记录下来,说不定我就记不起许多可爱好玩的小细节了。你才是呢,能当你的学生一定非常幸运,可亲的好老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