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

昨晚从房间走出来,刚好看到妈妈在收拾着一些箱子。箱子里竟然都是一些让我惊讶不已的东西,一件一件地勾起了我的儿时记忆。不愧是妈妈,收拾整理的高手,像魔术师一样两下子可以变出一堆东西来,然后“变”,又不见了。这些我以为早就已经不存在,甚至不曾再想起的小玩意,竟然就和我同住一个屋檐下,我却浑然不知。

曾经陪着我们三兄弟姐妹成长的你们,被冷藏封锁了许久的你们,好久不见的你们,有没有惊讶当年那个小女孩已经长这么大

 DSCN5000  DSCN5003

其中一部分。我仅有的洋娃娃是小时候的生日礼物(昨晚挖出来后我还帮她换衣服,哈哈 =p)。跑车、各种棋、魔术方块、电子游戏机。。其实大部分都是哥哥和弟弟的,我也甚少去玩。羽毛球让我想起搬家前的记忆,隔壁住着一家印度邻居,其中的小女儿和我同年,小时候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总会隔着篱笆似模似样地打起羽球来,还会跑到对方家里玩一些不知名的孩童游戏。


              DSCN5002

《百万富翁》是我玩过的,仅有的 Board Game。和邻居的几个小孩坐下来可以消磨一个下午的游戏。实际上已经好久没玩了,现在也不太记得究竟是怎么玩的。


   DSCN5001  DSCN5008

用来画画的模型号码和字母板块。小黑板一个,还有黑板擦和粉笔一盒。其实应该还有大黑板,只是不在了。小时候很崇敬老师,觉得当老师是非常好玩兼了不起的事,总是和弟弟轮流扮演老师和学生。右边的都是一些 IQ 益智游戏:拼盘、魔术方块。


  DSCN5017  DSCN5018

这些都是弟弟的玩具车,右边的还是遥控的呢。不过印象中我好像连碰都没碰过,这足以解释为什么我考取了驾照这么久却不曾亲自把车驾出去,而弟弟学没两下就学会了,还载着我猛飙车(我在旁边猛飙汗 =.=)。


                 DSCN5011

这个就是我的啦!从小就很爱看书,订阅了各种杂志书刊。《青苗》应该是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时的最爱,在那里投稿、交笔友(刊登照片后收到了一箩筐的信)、参加各种竞赛、写信给编辑、做练习(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很好学,看到书刊里的练习总要一个个地做完,然后像老师一样自我批改答案,然后根据成绩给自己打上几颗星星)。。当然《青苗》只是我的其中之一,从小爱看的还有《好学生》、《知识报》、《米奇老鼠》、《小星星》、《星星报》、《学海》、《中学生》、《少年》。。不计其数。除了爱看也爱写爱参与,甚至爱做剪报。

打算把一部分送出去,可是苦苦没遇到跟我一样爱看书的孩子。妈咪说,不如留给你孩子吧,他们应该会爱看书。我:无言。。=.=


           DSCN5020  

像这样的布娃娃太多太多了,只是我懒惰一一拍下而已。小猫小狗小猴子小熊小企鹅小兔子小松鼠。。遍布客厅、爸妈的房间、我的房间、床上。到现在还在增加中。=p


 DSCN5024   DSCN5004

         DSCN5016  DSCN5015

电子游戏机、电子宠物。那把枪也是和电子游戏机一套的。(实际上我并不怎么爱玩,都是哥哥弟弟的宝贝)其实除了电子游戏机,还有不入镜头的滑轮鞋,小时候很爱穿着滑轮鞋在住宅四周玩,所以啊,现在去 East Coast Park 时我才可以稳稳地拉人一把,呵呵。^^

我们都是被宠坏的小孩。从小到大家里陆陆续续出现过各种不同品牌不同游戏功能的电子游戏机,玩腻了不久又有新的。其实家里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很理想,电子游戏机价钱不菲,父母能够这样子来宠孩子,我相信他们一定也为此而省吃俭用了一段期间以满足孩子的愿望。听妈妈说即使没有车子代步,每个周末还是会搭巴士带哥哥去逛百货公司,替哥哥添购新玩具,可见疼爱孩子的心有多深切。要是我当时有现在这般大,一定会阻止爸妈为了孩子而省钱买玩具。

一直都记得第一台电子游戏机到来的那个晚上。当时我六岁,哥哥十岁。爸妈出门去给哥哥买电子游戏机,要我们三个乖乖在家里等他们回来。我从小就很有忧患意识,比一般小孩更会想,等了爸妈几个小时,眼见已经十点了,百货公司都关门了,他们怎么还没回来?小小的脑袋开始胡思乱想。爸爸妈妈这么久没回来,会不会不见了?会不会不回来了?会不会遇到坏人?会不会发生什么事?会不会车祸?。。我一边想一边跟哥哥讲,然后自顾自哭起来。小三岁的弟弟看姐姐哭,也跟着哭。哥哥忙着安慰我们,自己也开始慌了,最后骑着脚踏车载我和弟弟到附近的姑姑家去,找姑姑“求助”。当时也没有手机,我们在姑姑家等着等着,后来终于等到爸妈了。爸妈一脸担心地说,回家后发现三个孩子不见了,差点担心到报警去。都是我这个人小鬼大的小女孩惹出来的祸。>.<

到现在这么大了,那样的忧患意识还是时不时出现来吓我,总会担心身边的人突然发生坏事,或是失去身边的亲人朋友。


              DSCN5026

拼图。本来还有更多的,妈妈说一部分已经送人了,唉,可惜。说到这个,是我和弟弟的骄傲。从小就爱玩拼图,从小孩子玩的那种,提升到500、1000片的,不管是卡通的、风景的、动物的,我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当时百货公司里常办的儿童拼图比赛,永远记得赛场上的情形,许多孩子们坐在地上紧张地等着,耳际传来一声“开始!”,全场肃静,像是上了发条一样的小人儿一个个双手快速地工作着。过了不久,低头拼图的人儿中,忽然有一只右手高高地毫不畏惧地举起,主持人和围观的人们的视线来到她身上,一把拉起小朋友,“我们的冠军诞生啦!”。那个小人儿,脸上挂着胜利的笑容,手里捧着完美的拼图却在兴奋地抖着。这个小人儿,就是我。没一下子,身边又有一只右手忽地举起,主持人“哇!亚军也出现了!”是一个个子比我小的小男孩,他,就是我的弟弟。我们二人出马,总是包揽冠亚军,回家时一人抱着一个比自己还高的礼篮,好不威风。^^

我们很爱玩大的拼图,买了一个个500、1000片拼图,两个人坐在房间地板上努力拼着,直到深夜还不肯睡觉,第二天起来又继续拼。最懊恼的不是拼不完,是拼完后不知怎么处理,要是想厢起来也不便宜,且没有地方挂,所以我们总是拼好了又打乱,打乱了下次又重拼。不喊累也不嫌闷。有一次小叔结婚,把结婚照做成拼图,让我和弟弟帮忙拼。我们一边拼一边想着,我跟弟弟说,要是拼图可以变成一个工作多好,一边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又能赚钱,又不用担心拼好了没地方放,多好。可惜除了小叔就再也没有谁会找我们代劳拼图了。

直到现在,依然不减我拼图的热忱。现在最常在 MSN 做的事,除了聊天写博客,就是和定岳玩网上拼图了。呵呵。


     DSCN5022

一部分的倪匡著作-卫斯理奇幻小说。原本是哥哥爱看的,竟然也成了我小时候爱看的读物。也许因为看得多,想象力也丰富得很。我常常会胡思乱想,比如说某天看报纸时我告诉妈妈,说不定 MJ 没有死,可能他复制了自己,藏在世界另一个角落。不要理我,我随便想想而已。=p


   DSCN5023  

DSCN5025

漫画。我不看蜡笔小新,不懂灌篮高手、柯南,从小我只知道老夫子小叮当。小叮当是我的最最最爱,直到现在虽然有了哈利波特,可是我还是很爱很爱小叮当。小时候除了看漫画,还买了一堆小叮当的 video tapes、vcd,还有我手上的小小叮当。在最失落最难过最不开心的时候,小叮当永远是我最大的慰藉。我常常想起他,他的各种法宝,还有大雄宜静阿福技安,你们好吗?多羡慕你们可以一直停留在那里,你们是我永远的朋友,永远渴望的梦。

我甚少看卡通片。唯独爱小叮当,还有美少女战士 Sailormoon。最爱说那句“替月行道,斩妖除魔!”,而且很符合我小小却装满正义感的心。嘻。^^

==========================================================================


妈妈很配合地帮我拍照,或是握着玩具让我拍,还很有童心地陪我帮洋娃娃换裙子。呵呵。然后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哇,现在几点了?不用吃晚餐啊?呵呵。>.<

有些尘封的记忆,打开了就会源源不绝地涌上心头。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那是小学参加合唱团时表演的歌曲。曾经像一颗闪亮星星一样地在夜空中闪着,未来的日子又会如何呢?我想继续当星星,可是光芒却逐渐地,逐渐地微弱下来。梦想,像是遥不可及,像是梦魇般虚幻。总有一天,星星会重新大放光彩?还是会从此黯淡下来,不再闪耀?

怀念小时候,那个懵懂却又快乐的小欣瑜。


5 thoughts on “童年记忆

  1. 那么多玩具竟然能收藏到现在。哈哈,发现我们竟然有许多童年玩具是重合的:各种棋类——从一个盒子里一起买过来,附有很多类型的棋,可惜在我家很难凑够人数玩。后来有象棋后它们就失宠了。俄罗斯方块——有一次回外婆家,外公突然买给我的。拼图——以前有很多小孩子版的,后面还写着号码以免互相掺和。字母拼盘——中学时期还一直用着做assignment。百万富翁——第一次见到就觉得很新奇很喜欢,可惜我家买不起,只能到假期时盼望表弟妹有带来玩,一直到有一次看到一个马来西亚版百万富翁,价格是两块半。各种书刊——你列下的我都有看过!而且星星周刊是妈妈从很早很早开始帮我收藏,那时吕寿聪都还没有画《榴莲公主》。:P 还有个八十年代的老古董刊物——《椰子屋》。看了这片文章才想起很多童年事迹,原来我还童心未泯。

  2. 好羡慕你的藏书,尤其是卫斯理系列,我一本都还没看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马六甲煲书之旅呢?我一定会很专心尽快把它们看完的。 :P

  3. 兀^兀 我很多刊物都丢了,因为搬家后就没地方收藏。对了!可以介绍一个朋友给你认识,哈哈…她也喜欢小叮当,还有哈利波特哦!

  4. 雯卿: 呵呵~ 你真的出现了!=D 定岳: 我的书一点也不多啦- 永远都不够。哈。同样的,你喜欢的金庸武侠我一本都没看过。哈哈,扯平。马六甲有一间椰子屋,上次来不及带你们去,加进下次的行程里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