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about 传播系

离开传播系来到中文系已经将近一年之久了。一直以来都非常确定这是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决定,在中文系的日子让我觉得学习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然而对于传播系我总是保有一份关注。那里有我特别特别喜欢的朋友们,有才华洋溢的、乐观开朗的、语言细胞发达的、搞笑热情的…

大二开始,很幸运地和曾经是同学的韵韵成为了室友。每每回过身就能瞥见她在用电脑处理着功课,或是照片或是短片。常常看她抱着摄像机或三脚架回房,匆匆忙忙地又赶回学校做剪辑,又是采访又是拍摄的,而且常常忙到晚上十点十一点才回来,一点也不轻松。关于她的专业,对我来说简直是复杂又难搞,要我和那些机器啊、电脑啊技术的东西打交道,简直是太为难我了。我就只想乖乖地坐在书桌前跟文字文本玩捉迷藏。可是呢,偶尔听她聊一聊确实是非常好玩的事。听她说学校又有了什么新功课,采访某某又发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又或者和我分享她刚拍好的短片、照片,心里总会赞叹有趣有趣,顺便插一脚帮她出主意。

当然能和她分享我的学习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每每在晚上时分聊起学业上的东西,说说今天又读了哪一篇特别好玩的文本,又从老师那里听来了什么有趣的新观念,又观赏了哪部戏曲又有什么新想法,或者有哪些想不通的道理… 虽然两人学着不同的专业,身在不同的学校里,可是对于彼此的课业,我们多少都是有一些了解和兴趣的。我们既是室友,又是能分享所有心情、读书心得的好朋友。能有个志同道合的人和我分享分担这一切,真幸福。=)

这一次的作业是关于 photo story 的,主要就是用六张照片来说一个故事。好玩好玩( 要是要我为交作业而做就不会那么好玩了=p )。于是有一天韵韵在睡醒之后跟我说她从我身上得到了某些灵感,要我当她的模特儿。于是就在我赶回家过 recess 的前一天,我们就到外去进行拍摄工作。待 recess week 回来学校后,她把照片交给我看时,简直吓了一跳,有才华就是不同,可以化平凡为诗意。呵呵。^^

以下是从韵韵的博客给 Quote 过来的。大家来看看,故事说的是什么?=)

———————————————————————

Quote

最原始的表达,是不变的向往…

 
COM206 Visual Literacy& Communication 的Photo Story作业,在不加任何文字说明的情况下用六张照片讲一个故事。
 
对于这种可以实现出一点个人小想法小创意的东西总是能让我很兴奋的,以学业的名义让自己有理由去花时间去思考。摄影的技术倒是其次,如何能用六张照片表达出完整的理念设计创意的讯息,同时兼顾美学的享受,倒也是一定的压力。
 
没有想出概念的时候是很迷茫的状态,好在这次这样的时间简直短之又短。作业布置下来之后我的整个脑袋就不由自主的被那些要求准则和可能性所占满,设计着各种画面和情节。第二天一梦起来,忽然就定格了这个“社会岛屿”(Social Islands)的概念,六张相片的构建也随之浮现而出,在心中化成了特别特别清晰的呈现。我一时好兴奋就如同写出了一部短剧,马上就想把它实现出来。
 
那时我的“专属模特”就要回家了,只剩下最后一天可以完成这个计划。我一和她细说了这个想法,没想到这女孩似乎比我还要有兴趣,不光在有限的时间里二话不说全情投入,让我这个很烂的摄影师慢慢摸索一张照片各种角度光线姿势聚焦拍几十个样本,还设想了很多她的建议和理解帮忙准备道具,户外场景也不忸怩害怕别人好奇的目光,简直是打着灯笼没处找的好拍档啊!><#(我都不用去找Open-mouthed
 
那么,就先来看故事吧!^^
 
 
No.1  
 
                                                
 
 
 
 
No. 2
 
                                                 
 
 
 
 
 
No. 3
 
                         
 
 
 
 
No. 4
 
 
                         
 
 
 
 
No. 5 
 
 
                        
 
 
 
 
 
No. 6
 
                        
 
 
 
 
 
看明白了吗?^^
 
嗯其实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情节(期间别人问我拍了什么,我基本都可以用一句 "Emo story” 来概括~~XD),不过如果要解释探讨倒也可以牵扯出许多听来深奥的概念。课堂呈现的时候“狡猾”的帅哥老师点了一位印度籍同学来点评,我忍不住说了句 "Oh no it’s in Chinese!! @@" 老师不管笑笑说 "… …Ya? … ( So what? ) ”。好在对方在居然看明白了最后一个信封上两行是同样的文字(图画构造?^^),很快就讲清了整个故事(太感谢啦!Wink)。之后老师又问了一系列细节处理的“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我也都一一解答。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们对这个照片故事的细节方面有什么理解,也不妨在这里给我一点回馈哟!希望我能给出详细的解释。=)
 
 
 
 
 
 
 
另外就是,故事的女主角真的给我寄来了一封信!!!!!!!!!! 55555~~~
 
那是在她回到家乡的时候,提前帮我庆祝过生日还不够,又另写了篇煽情卡片在我生日的前一天寄出。之后特意交待说她申请的台湾交换学校有重要文件寄出要查收,让从不去看信箱的我毫不怀疑的找出钥匙乖乖的赶去打开那个方形小箱。交换信件没找到,安静躺在那里的却是这样一枚私人小信封。我错愕的将它取出,看见上面“29.09.09, MELACA" 的邮戳字样霎时就明白了一切,感动的泪水就要涌出眼眶。小心翼翼的捧着信,回到房间仔仔细细的拆封。小瑜,你实在是太体贴太窝心了啦!!有这样的密友世界真美好555555 ~~ ><#
 
 
 
                        
 
 
 
如若从先前故事的角度来看,我们都是幸福的人。当想要寄出信件的时候,当希望回归最原始最交心的沟通方式,有人能在另一头静静的等待…

——————————————————————–


这是卡片寄出去前拍下的,呵呵。我喜欢这样,出其不意地为喜欢的人做一些小小事情。那是一种简单,却美好的小幸福。=)
 

  

 
 
 

2 thoughts on “Talking about 传播系

  1. 嗯?没人想说一说吗?好吧… 从韵韵那里 quote 过来的解释如下 =)主题是“社会岛屿”。基本的解释是这样的:No. 1: We can see a gal writing a letter.No. 2: Close up of the envelope. Although there\’s an intended suspense of the actual recipient, the sense of romance here suggests that the letter addresses her loved ones.No. 3: It appears that the gal has lots of friends in the virtual world, which can be deduced from the numerous MSN/ Facebook windows on her laptop and the flashing handphone screen. We may also think that the gal is checking her long friend list to decide the final receiver.No. 4: She sends out the letter by post.No. 5: The gal is standing alone among a crowd. Only the main subject is clear and static, while all e surrounding people are moving and purposely blurred. The heart-shaped pillow and her hugging position implied the lack of/ desire for love.No. 6: The letter finally arrives, but the receiver turns out to be… the sender herself!!This little twist here pushes us to ponder the deeper meaning behind the whole story: In this modern world, communication has been made so easy by all e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s. We\’ve so many virtual friends and can instantly "talk" to them online or by SMS. However, if we wish to return to the most original/ most sincere form of communication to share some real thoughts and feelings, we can\’t even think of a single person to turn to. Everyone is just like a "social island", completely enclosed in one\’s own world and isolated from each other. What we have is only… ourselves.The overall color tone of the pictures is sepia. At the start it helps to create the warm and romantic feeling, but towards e end the same color changed to imply loneliness/ a lack of vibrancy in this little gal\’s (and hence our) world.A sad/ ironic story, but a potential growing trend in our society.哈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基本上很多概念都可以掰一掰,Comm School课业作品中比这深奥抽象的多了去啦。=)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