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印象篇

很庆幸来到了这里,真的。即使多少人说放弃北京是多么可惜的事,我却觉得每个人都该自己做选择,走自己想走的路。目前为止的一个星期,日子都过得称心满意。

清华大学位于新竹市,在台北和台中的中间,距离台北一个小时的火车行程,距离台中则是一个小时半。在选择交换计划的大学之前,对于清华其实并不熟悉,纯粹是为了来台湾而申请,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捡到宝了,清华大学号称是台湾最著名出色的学校之一,排名仅仅在台大之后。

新竹市有“风城”之称,到来之前曾担心会不会太冷而多带几件厚外套。可惜气候几乎每天都在渐渐加温中,一天比一天更暖。抵达那晚是15度,隔天晚上是18度,有天中午我们出门时发现阳光很猛烈,看到温度计时几乎昏倒,竟然高达37度!!当晚又恢复20度左右。怎么反差那么大。>.< 呜呜,我还没过够冬天的瘾啦,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快变大热天啊?我可是来这里避暑的啦。

校园里有 shuttle bus 服务,上下课可以使用。校车比南大的小很多,可是班次似乎较多一些,所以还算挺方便的。人们下车时都不忘回头给司机一个微笑,和一句“谢谢!”,司机叔叔也会笑着说再见。就是喜欢台湾人这样的礼貌。=)  学校里有餐厅、便利店、咖啡馆、眼镜店、理发店… 甚至漫画店都有!第一次踏进去看到舒适的空间里满满的坐着看漫画、喝茶的学生,就觉得很讶异,看来这里的学生真的比南大里的更懂得放松自己轻松过活吧。从学校大门口走出去过个马路就到了清华夜市,处处都是各种台湾美食,像泡泡茶店、鸡排店就有好多家,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如何做选择。家庭用品的便利店也很多,还有24小时营业的 MOS Burger、各种糕饼店,有些店铺更是表面上找不到的,某条小巷钻进去竟然会是一排美食摊子,令人惊叹不已。

学校处处是漂亮的景色。大略放一些照片,更多照片可以在 facebook 的相簿里找到。=)

                                     DSCN5487

                  DSCN5488

                  DSCN5514

                                      即将到来的梅竹赛,是清大与交大每年的运动盛事。

 

  DSCN5512    DSCN5513

   胖达咖啡馆。每片蛋糕只卖新台币38元(如果用新币来换算真的很便宜)。还有很不错的气氛。

 

DSCN5516  DSCN5517

                     全家便利店。各种口味的泡面,包装很精致的便当,一个人吃便当也不可怜。

                               DSCN5535

                                            风云楼。一共三层,有餐厅、水木书苑。

          DSCN5528

                          水木书苑。很有气氛的书局,可以在里面泡一个下午。我喜欢~

          DSCN5530

         校园里到处都是狗狗。车站餐厅路旁… 就连书局里也不例外!我们差点以为它是摆设品。

                         DSCN5521

                国际学生活动中心。其实不清楚其作用,只是经过时被漂亮的所在所吸引。

     DSCN5520

                                    闲来可以坐在这里聊天看湖景。

     DSCN5525

                                     这里看下去就是这般景色。

     DSCN5524

                                                 美丽的成功湖。

     DSCN5533

         经常路过的小径,几乎每一次都会忍不住惊叹于美丽。我想我就是对湖情有独钟吧。

      DSCN5531

                   DSCN5536

     DSCN5537

     DSCN5540

                          那么近距离地看到松鼠~!而且还不止一只呢。

                     DSCN5547

                                          鸟语花香。很有春天的感觉。

     DSCN5549

     DSCN5543

                     DSCN5550

                     图书馆大楼。一共六层,藏书应该很吸引人。有空会再去逛逛~

      DSCN5552

                                  苏格猫底。也是一家很有气氛的咖啡馆。

                    DSCN5553

                    DSCN5554

                                 逛逛不用钱~~ 所以我就进去啦!=D

          DSCN5555

     DSCN5558

                         DSCN5629

      DSCN5632

      DSCN5633

说一说上课的情形吧。由于选修的大多是中文系的课程,所以大多数的课都在人社院上。很路痴的我来到了清华竟然没有迷路的迹象,每次都能很顺利地找到目的地,不像大一在南大的情况,每天站在 North Spine/  South Spine 问路,每天因为迷路而迟到,真惨。清华的课和南大不同的是,并没有分成讲堂课和辅导课,而是一次性地上完,好处是不用在中间休息的时间来回宿舍或懊恼到底要去哪里晃,坏处是持续上三小时的课偶尔还挺累的。老师们都很棒,听到我们是从新加坡来的交换生都会表现得很热情很欢迎。至于上课的环境,清大使用的课室和中学课室挺相似的,很传统,而且用的还是最传统的黑板也!^^ 个人觉得相比之下会比较有学习气氛,南大的讲堂会有点硬梆梆的感觉。

我的时间表:

星期一  1010-1300  戏曲选

星期二  1520-1810  近代外国文学

星期三  1010-1300  现代诗

              1520-1810  专书- 李商隐诗

星期四  1210-1500  专书- 苏辛词

              1520-1810  认识艺术

星期五、六、日    全台湾趴趴走 =P

 

住宿方面,清华的男女住宿是分得很清楚的。女生宿舍栋楼门口大大地竖立着 “男宾止步”的牌子(我马上想到 SHE 的 《恋人未满》 ^^),到了一定时间就会上锁,没有门卡就进不了,门口还有警卫亭和闭路电视在观察着进出的人们,甚是严厉。每天进出女生宿舍都会看到一对对情侣在大门外或是牵着手或是依偎着不舍,早上上学前还会看见有男生骑着脚踏车或电单车在门口等着女朋友一同去上课。哇,这样的场面在南大还真是少见。

最后来一览我的宿舍房间。我住在5楼最尾端的522号房间,旁边刚好就是厕所+浴室+洗衣处+饮水机,还挺方便的。这里为了节省空间,一间房都住四个人,床在上书桌在下,还有衣橱。除了我和同样来自南大的浈贻、铭娜之外,我们还有一位法国华裔室友- 安。而对面的房间也住了交换学生,一位法国华裔- Sabrina,以及三位香港女孩- Anson、 May、Cody。我会厚着脸皮地去秀我不标准的粤语,她们都会又惊讶又兴奋地赞我好厉害,看来外国人都不知道粤语在马来西亚的普遍应用。哈哈,如果有一天让他们遇见吉隆坡/怡保/芙蓉的人,我的颜面何存?!=P

                DSCN5491

                                         房间靠窗的右手边就是属于我的空间啦!

                DSCN5494

                                                             书桌

                               DSCN5496

                                                           衣橱

    DSCN5499

                                床,以及我不能或缺的– 小枕头。^^

 

题外话:话说我来台湾时妈妈和定岳直说我带太多行李了,这样下去就不能在台湾购物咯。结果我只得听他们的,不停割舍行李箱里的东西,留在家里,陪我飘洋过海的是14.5公斤重的行李箱。来到这里见了四位南大交换生后才发现,他们无论男生女生,没有一位的行李箱不超过20公斤啊啊。@@

20 thoughts on “清华大学印象篇

  1. 看了照片就觉得好怀念哦~清华是个好地方!我们很爱下午在湖边和奶茶+聊天~超写意的说。好好享受台湾,玩透透台湾!!!

  2. 选择自己喜欢的,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事~也有很多人跟我说去中国好 都这么提议想说服我我的成绩 也有老师鼓励我可以到北大、清华去继续深造但是我心系台湾这是一直以来都没有更改的梦想 =)所以 你的心情我明白~也因为如此即使我们无法在台湾相遇但精神上 已经属于同一个国度了 =D加油!^^

  3. 让我很想念我的学院!我以前在学院也是这样所谓的lecture和tutorial是合在一起上的,就是连续上3小时我们都习惯了~而且宿舍也是如此女生宿舍栋楼门口大大地竖立着 “男宾止步”的牌子,到了一定时间就会上锁,没有门卡就进不了,门口还有警卫亭和闭路电视在观察着进出的人们每天进出女生宿舍都会看到一对对情侣在大门外或是牵着手或是依偎着不舍,早上上学前还会看见有男生骑着脚踏车或电单车在门口等着女朋友一同去上课这些都会在我学院看到~原来 都是台湾校园的作风啊~呵呵

  4. 很开心看到你走在自己所设定的路程。^^你形容的、你拍的,让我感觉,那看起来是个好地方呢!很适合你的环境,我是这么觉得的,是吗?=)p/s:咖啡馆和那书局很棒!

  5. 嗯多写多写,多上传照片,表扬表扬!!=D台湾的宿舍布置,和大陆非常像。PS: 我的香港同学带了40几公斤行李到日本,光化妆品就有五六十瓶不夸张~~@@

  6. 哇哇哇!!!也太棒了吧!!!真的是恨得我牙痒痒的!!!台湾超棒!!!有机会我也想去!!!很旧没有看到你了,在台湾要好好照顾自己哦!!!加油加油加油!!!

  7. 雪儿: 呵呵精神上属于同一国度,为梦想加油!=) 哇,原来新纪元有这么浓的台湾风气哦,早知道就… =P 这些对我来说都挺新鲜的,因为南大几乎没有大门,没有警卫亭,而且男女都住同一栋楼,出入自由方便。雯卿: 对啊对啊,我很喜欢这里的一切。虽然不完美,但是却过得很不错。小小声说一句:一个学期好少哦。=P姝敏: 哈哈,对,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搬不回去。不过这里的书没有中国便宜也。韵韵: 是的,要学习韵韵的写博客精神!!一天写两篇很不容易啊。=D彦薇: 来吧来吧,交换计划真的是难得的体验。谢谢你,在南大也要好好加油!!=)谢谢惠美。♥

  8. 来吧,你的电话号码~~那天想要msg你一路顺风却发现没有你马号码,然后就听timo说你班机延误了。anyway,这么快就适应,还这么快就喜欢上那里实在是太好了=)

  9. 那你多多分享苏辛词!其实我只是想听苏词~拜托拜托~~~这样的书店,这样的天气,真是好日子的象征啊!

  10. 惠芬: +886 0989091583。不过哦,电话联络应该会很贵,在网上给我留言我就会看见了。=)雯卿: 对对,喜欢那句话。有啊有啊每天都睡眠不足,不知道在忙什么。>.< 诗婷: 嘿,苏辛词的老师好好噢,每次讲课都整个人投入到词里。我很喜欢,觉得每次上课都获益良多。=)

  11. 呵呵我也是超过20公斤过来的没办法 真的太多东西要带了啦 哈哈我们这里的气温是十度以下的叻 呵呵那个风吹来真的是刺骨的咯 哈哈 你真的要体验冬天的感觉的吗我觉得你的学校风景还蛮不错的叻 哈哈还有shuttle bus tim~我们都要自己走路去上课 哈哈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哦记得要好好的玩呀 台湾很多东西可以看的加油哦相信你不管在哪里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的(独立又坚强啊) 哈哈一切顺利哦~

  12. 燕凤: 其实我还没把整所学校走完,活动范围都是来来去去几个地点,要花时间好好地去走一趟,呵呵。这几天会有寒流,所以这里的气温突然下降了不少,听说最低会到7度。嗯你和 Bobo 也要好好到处玩,要珍惜美好时光。加油 =)

  13. 哈哈,对丫,我住义斋2楼201号房~!哈哈~我当时的室友跨越台湾北中南三地,一个台北人,一个彰化人,一个屏东人。清大有很多诡异的角落~新斋那里有个很毛骨悚然的鬼故事传说~。整个清大还等着你去慢慢发掘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