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説愛你

新馬最酷熱的那幾天,在台灣的我們同時經歷了最寒冷的日子。

來台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與新馬截然不同的氣候,這些年來受盡陽光責難的我在出發前滿心興奮與期待地以爲:終于可以遠離炎炎夏日,逃到台灣避暑啦!可是初抵達不久,氣溫幾乎每一天都在上升中。剛抵達的22號夜晚是稍涼的15度,亢奮不已準備去吃夜宵的我在看見友人談話中口裏吐出白煙時還興奮了一下下。=P 然實際上也不覺得太新奇,感覺上不會比金馬倫高原冷太多。心裏一直偷偷期待天氣會冷到讓我感受一下冬天的氛圍,可是每次走出校門口瞥一眼高挂在天橋上的溫度計,總會失望地發現:啊,氣溫又下降了!

最離譜的是某天我們趁著涼爽的好天氣相約要到海邊公園騎單車去,卻在踏出宿舍門口時驚訝發現,天啊,我怎麽回到了馬來西亞??!還不適時地去吃了鐵板燒,結果冒了一身汗,心裏在不斷默念:親愛的台灣,拜托,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麽快變成夏天?我還沒體會夠冷天氣啊~!一邊喊熱一邊去探看溫度計,更是讓自己驚訝不已,天啊,36度?!!這… 這,真的是台灣嗎?明明馬來西亞都沒這麽熱嘛。>.< 我的法國室友- 安安開玩笑說,我們抵達之前這裡一直都是寒冷的,一定是我們把新馬的熱帶天氣給帶來了台灣。啊啊,莫非炎熱天氣就像傳染病一樣?

於是極度怕熱的我開始期待 “寒流” 的出現。呵呵聼起來是又無聊又幼稚,誰會喜歡寒流的冷天氣啊?安安說,哼,你還沒體驗過所以說期待,寒流來了你就知道。充滿恐嚇性的話語還是沒有打破我的幻想,嘿嘿。偏偏那寒流沒有依照網上的天氣預報乖乖到來,每次都讓我失望。直到某一天…

窗外的一切看起來還是很正常的。所謂正常,就是有陽光,樹葉沒有搖晃得很厲害(就表示沒有大風),玻璃的觸感不是冰冷的。從這些細節判斷天氣,應該是涼爽的好天氣。於是穿著一件薄長袖衣我就快樂地出門上課去。一路上看見別人穿得很厚重,心裏總在想,這些道地人怎麽這麽怕冷?自鳴得意沒有多久,我就開始覺得不對勁了。雖然坐在課室裏一般是會比室外還溫暖的,可是我卻… 越來越冷?回頭看看身邊的同學,大家都穿著厚厚的風衣、羽絨外套,而且都在搓著手掌,一副很冷的模樣。心裏想:這下可慘了。我漸漸被寒冷包圍,手指開始僵硬得無法好好寫字,而且身子還有發抖的跡象。努力地忍耐忍耐… 不行!再這樣下去不生病才怪。總算下定決心,趁著休息時段毅然翹了半節課囘宿舍尋找溫暖,從人社院囘到宿舍的路真是不好走,斜坡路走下去迎面而來的風冷得我不停打哆嗦,好不容易回到房間穿上外套再躲進棉被裏取暖。寒流初體驗,雖然冷得快受不了了,可是還是不減心中的興奮。嘿嘿。=D

後來才發現寒流一點都不可愛。低至6-8度的氣溫,我知道對於北大交換的同學來説應該算很溫暖了,可是… 可是這裡是台灣也!到處都沒有暖氣爐的台灣!我出發前不是所有人都跟我說台灣不會冷到哪裏去,說不必買厚外套嗎?沒有暖氣的宿舍,就連待在房間裏都會冷得打顫,每每穿上襪子、長袖、厚外套爬進沉甸甸的棉被裏,才大喊一聲,“哇!爲什麽連厚厚的棉被裏面都是冰的!!” 然後在棉被裏滾來滾去取暖,哈哈。出門時更不用説,穿上兩層的長袖衣服,加上羽絨外套、圍巾,加上襪子靴子,自以爲很保暖了,可是一出去… 冰冷的風吹來,牙齒開始不聽話起來,手指、臉都冰冷得麻痹,我還開玩笑地說,現在可以打我了!我的臉已經不是我的臉!

這一刻終于明白爲什麽新竹是風城,而風城的威力有多大,這時都領教到了。>.< 上課時台灣同學直喊冷,我好奇地以爲這些年來不是早該習慣了嗎,他告訴我,原來這樣的低溫本該不屬於台灣的,是近年來天氣不穩定,每每寒流到來就刷破了10度,真恐怖。“這種氣候怎麽可以習慣啊。” 他說。說得也是,在馬來西亞生長的我還不是從來就不習慣酷熱的天氣嘛。

新聞上的標題寫著 “今晚起 比冬天還冬天”。儘管用餐時點的是熱飲、熱騰騰的食物,端在手中沒多久熱能就消失了。救命啊,我需要一點溫暖~~

不過這樣的天氣不會維持多久,再過不久春天夏天來臨,陽光又會重歸大地了。據説六七八月的夏天時期,台灣的氣溫會比馬來西亞還熱,甚至到38-9度,一想到這一點就不禁頭昏腦脹起來。所以啊,我要一邊發抖一邊說,好棒啊,這麽寒冷的天氣~~!=P

                                                DSCN6301

                 IMG_1077-1

 

我想我懂了。走得再遠看了再美的風景,越是讓我更懂得如何珍惜,更是讓我如此肯定,儘管我多麽喜歡台灣,儘管我現在是以 “新加坡南大交換學生” 的身份在生活著,儘管曾經有多少怨言和不滿,曾經多麽迫切地想離開… 但是骨子裏,我仍舊是我,我仍舊愛著那片土地,和那裏的一切。因爲那裏才是我的傢,才有我愛的人,我愛的一切。

那天我在寒風中哆嗦著,突然想起了阿牛溫暖的歌聲,突然很想聼那首 《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説愛你》。

4 thoughts on “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説愛你

  1. 我無時無刻都感受到啊,呵呵。哪像某人,玩得不亦樂乎了,哈哈。對了,我們又快要開始申請明年的“家”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