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一族

來到清大沒有多久,竟然搖身一變成爲了追星一族。不不,我沒有看到王力宏,也沒有看到周傑倫、SHE。此星非彼星,但他們都是各個領域上頗有名氣的人,無不才華橫溢,有各自一番作爲、成就,你說,他們難道不是星星?

感覺上清大真的是一所很活躍的學府,時不時都在舉辦著各式各樣的大小活動。身為交換學生,當然要好好體驗一番,絕不能輕易錯失良機,才算是不虛此行。^^

 

1)蔡明亮影展

校園内有一個夜貓子電影院,每個月都在舉辦不同主題的影展,每周於校内的蘇格貓底咖啡館播放兩部相關的電影,還不時邀請導演、知名人士來分享經驗。初抵達清大時錯過了王家衛影展,四月份迎來的則是蔡明亮影展。首場開幕播放的是蔡導的第一部電影《青少年哪吒》,而且還請來了導演本尊和男主角李康生當映後座談的嘉賓!於是下課後,我們就興致勃勃地去了。

之前就聽説了蔡明亮導演的電影的種種,關於同性戀、露骨畫面,關於它的抽象難懂沉悶,關於它的種種意象和隱喻… 可是實際上這還是我第一次親自接觸他的電影。有一點戰戰兢兢,有一點緊張卻又期待。

電影的情節進展有些緩慢,沒有一般電影的高潮迭起,單調的背景音樂一再響起,說實在的,和我所認知的電影大不相同。燈光亮起,掌聲響起。抽離了電影畫面,抽離了二十年前的時光,站在我們眼前的是成熟了二十嵗的男主角小康,以及繼這部電影後開始大受矚目、大放光彩的蔡導。

坐在台前的他們侃侃而談,距離我們如此靠近,絲毫沒有在遠距離眺望名人的感覺。他說,希望用電影來改變人們的思想,或許這一代的人的思想已經太根深蒂固,那麽就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

他反問,如果拍一部賣座的電影,和拍一部沒人看得懂的電影,兩者的過程都一樣困難,那麽爲什麽他要選擇後者呢?這不是孤芳自賞,而是試著改變社會,改變人們,希望有一天,越來越多人嘗試去接受、理解他的藝術。

還有那麽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要有娛樂的時候,也要有豐富的時候”。導演說他的電影和一般電影院裏所播放的電影不同之處在於,那些賣座的商業電影給我們帶來的是娛樂;而他想拍的電影,是可以帶來衝擊、讓人們反思,可以豐富人們的心靈的電影。換言之,他的電影是一種藝術,不適合以一般電影的評斷方式去衡量它,裡面不會有賞心悅目的男女主角,不會有人們期待的劇情、畫面,有的是更深沉更隱晦的意義,甚至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是後來我們又看了他剛出爐不久的新電影《臉》,更是為之困惑不已。

雖然不容易懂,雖然不太容易接受… 可是他的這番話讓我明白,要以更莊重的心態去觀賞他的電影,就像觀賞藝術品一樣。

讓我覺得很佩服的是,三年前蔡明亮導演受到法國的羅浮宮邀請,以典藏於羅浮宮的藝術作品為主題拍攝一部電影。三年後,結合了台灣、法國演員的《臉》出爐了,成爲了羅浮宮典藏的第一部電影!也就是說,蔡導的電影已超越了作爲一部電影的“身份”,而是能受到著名美術館收藏、展示的藝術品之一。毋庸置疑,這會是多麽大的成就。

而讓我更更更爲驕傲的是,如此出色的一顆星星,他,是馬來西亞人。 =)

                                       Taiwan ^^8

                                                    導演一一給我們簽名,絲毫沒有架子。 =)

                                IMG_2157-1

                                                                             和小康的合照。

                               和導演的合照終于要回來了了了! =D 


 

 

2)蔣勳《漢字書法美學》演講

周末的午後,一個人去聽了美學大師的演講。入場的時候有一些猶豫、擔心,畢竟對於書法我了解的並不多,不曉得會不會是鴨子聽雷;結束的時候卻大大地慶幸自己去了,並帶著滿足的笑容、輕鬆的步伐離開。=)

不得不這麽說,蔣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人。雖然遙遙地坐在人群中,卻依然深深陶醉在他的聲音、説話風範中。講座十分精彩,三個小時的演講讓我獲益不淺,還當機立斷地買下了蔣老師的新書《漢字書法之美– 舞動行草》,加上之前就買下的《美的覺醒》,上台索取簽名時,他擡頭微笑著,雙手合十說:“謝謝你捐款做慈善!”眼睛裏滿是真誠。

 

講座上的一點小摘錄:

— 漢字不止是最古老,同時也是最年輕、最活躍的文字。在古老的文字行列中,只有漢字,直到現在科技發達的社會裏,還能跟得上時代的發展,還能與電腦、手機並存,還能不被人們唾棄,反而越來越受歡迎。

— 政治的變遷會造成文字的式微,比如亞歷山大大帝就曾經滅了古埃及的文字,以希臘文字取而代之。曾經元朝被外族統治時,漢字也遭到了一定的威脅,岌岌可危,但是最後它還是克服了障礙,甚至讓外族為之傾倒,直到今天。

— 我們看了趙孟頫的書法、“文人畫”,還有徐渭。

— 蘇軾曾形容王維的詩作“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書畫本來同”,書法是詩與畫之間的橋梁。粵語把繪畫說成“寫畫”,其實就是用書法入畫的意思。惟有中國可以做到詩書畫合一,也就是文人畫;而西方的文字是無法進入到繪畫當中的。

— 中國的繪畫不止是講究形似、技巧,而是借繪畫來反映眼裏所看見的和内心的互動,是一種心靈上的投射,講究的是意境。

— 例如畫竹子,竹子有節,象徵的是君子的節操。竹子的中間部分是空的,人應該向它學習,必須虛心,才能不停追求進步。

— 元代的王冕因爲亡國,當時的文人被瞧不起(所謂的九儒十丐),爲了尋找存在的價值,於是他開始畫梅花。在冰雪中,所有花草樹木都枯萎了,唯有梅花開得最美。他以梅花來自我勉勵,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也要更頑強地活下去。

— 與梅花相對的似乎是日本的櫻花。它總在開得最美最燦爛的時候墜落,不願意在枝頭上凋謝,是所謂的“斷頭花”。日本人追尋櫻花式的春天,正是因爲這樣,一直以來日本的作家的自殺頻率甚高。

所以國花是一種人民思想的精髓、象徵嗎?那麽木槿花呢… 每次遠遠看見它總是很興奮地指著說:看,它是我的國花!=D

— 關於水墨畫– 墨色是非常豐富的,甚至可以取代色彩,只是現在的人都不磨墨了,所以不會理解它的美。而全世界就只有漢民族如此大膽地開創新風氣,放棄了色彩來作畫。

 

聽演講的過程中多次覺得特別感動,越發覺得漢字實在是太美太偉大了!=)

 

                              DSCN7156-1

                                        如果老師是一位演講家,是一位廣播員,我想一定會是最最最有魅力的一位。

                                                           至少我一定會是忠實聽衆。^^

                                                   Taiwan ^^7

                                               Taiwan ^^6

 

 

3)諾貝爾大師在清華– 高行健《創作美學》

生日當天的晚上,和朋友們一起赴高行健大師的講座。久聞其名,見到真人還真不容易!

繼上一回聽講座聽得如此亢奮,這次也抱著極大的期望赴約。演講在短短一小時内完成,大致上都是分享其創作小説、繪畫、戲劇和電影的過程與方向。說真的沒有吸收很多,一旁的同學居然還睡着了,嘿嘿。不過聽聞了其寫作手法異常獨特,有機會是該好好拜讀的。

無論如何有幸在清華遇見大師也是一粧難得的美事,所以還是值得記下一筆,保存為記憶的一部分。=)

                                                      DSCN7241

 

學習是一件無比快樂的事!=)

5 thoughts on “追星一族

  1. 看你的博客 都會看到身為馬來西亞人感到驕傲的情懷 :)好喜歡~~(因為最近常遇到自稱×××人的馬來西亞人 ><個人卻非常排斥·····)

  2. 韻韻:是的,他是砂撈越古晉人呢!只是這些年來一直都在台灣發展而已,在座談會上他也提到家鄉呢。=)易蕙:走得越遠,越是發現對它的愛。是的,我為自己,為我們感到驕傲。=)就算再不起眼、力量再小,就算總被誤以爲跟身邊的人是同一國的,我也會在每一次自我介紹時特別説明,我是馬來西亞人。=)

  3. 其实我还一直以为他是沙巴人。呵呵,我也会,每次和刚认识的人说话,我都会特别说明我是马来西亚人(有机会的话还会注明是关丹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