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萤光- 北埔之行

Date:  1/5/2010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萤火虫,从小到大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

 

生平迎来的第一个初夏,是山坡上开满白色油桐花的季节,也是萤火虫飞舞的季节。没有太周详的计划,没有顾虑太多,我们一行人怀抱着寻找花影、寻找光芒的梦,再次展开快乐的出游,来到了新竹县的北埔大湖村。

北埔是客家人聚居的一个小镇,那里有古色古香的老屋子、狭窄的小巷子、高高的椰子树、小庙,我说,怎么那么有家乡的味道呢。热闹的北埔老街,满满的都是售卖着客家小吃的摊子,自然少不了香浓的客家擂茶。转个弯,小巷的两端是好几家古早味的小茶坊、茶馆,很有感觉。

是因为我来自古城吗,我不知道,就是特别容易喜欢上这样的小镇,平凡、简朴,却古色古香的味道。驻足在这样的老屋子、斑驳的墙、砖瓦前,我总是会看着看着出了神。

                              DSCN7294

                              DSCN7293

 

逛了老街之后,我们四处询问如何才能抵达位于山上的大湖村庄。原本很天真乐观地以为可以徒步上山,走了整半小时之后才恍然发现根本不可能走到目的地,只得往回走寻找救兵。很幸运地让我们遇见了指挥着交通的警察大叔,他们听闻了眼前这群小朋友居然是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为萤火虫远道而来时,无不表现得惊讶又热情无比。经过一阵沟通讨论后,善良的警察大叔表示可以用巡逻车把我们几个小瓜载上山。

哇哇哇,巡逻车?就是上面有个扩音器可以发出警告声响的威风巡逻车吗?就是走在街上人见人让路的巡逻车吗?小朋友们的面子也太大了吧?!我们几个兴奋不已地悄悄商量着,嘿嘿,等等趁警察大叔不注意时跟巡逻车合照留念一定很威风!!=D

我们的奸计并没有得逞,因为当天北埔一带有一系列的桐花季活动,警察的巡逻车全数出动,没有多余的车子可以载小朋友们上山了。可是警察大叔还是很替我们着想的,这些远方到来的小朋友,总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吧,嗯嗯,请看看我们天真无邪又充满期待的诚恳眼睛~ ^^  于是他们替我们打了电话给大湖村的村长,把我们的情况转告了他,村长也几乎立刻就答应了他。不久后车子就来到了,一位友善的大叔出现在我们面前,台湾朋友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不已!=D

 

车子摇摇晃晃地走了半小时多,拐了好多个转弯才抵达目的地。事实证明我们没有一意孤行地走上去是正确的,因为– 根本不可能走得到嘛,就算有这样超人体力也不懂得路线啊。

那时候正是美好的黄昏时刻,我们在湖边遇上了美丽的夕阳,接着开始寻找油桐花的踪影。=)

                                                DSCN7290

                            untitled4  

                            DSCN7358

                                                                          夕阳无限好。

                                              DSCN7359

                           DSCN7322

                           DSCN7330

                           untitled3

                           28571_417976669327_513869327_5311466_7739597_n

                          untitled13

                          28571_417976734327_513869327_5311476_1945818_n

                                                         喜欢每一次出游留下的这些美好纪念。=)

                           DSCN7328

                               小小一朵的油桐花,当成群地绽放在树上时,却像是雪花落在树叶上,很美。

                            可是亲爱的油桐花,为什么你总在开得最灿烂的时候,一朵接一朵,散落满地呢?

                           untitled6

                             大湖村庄里友善、热情的台湾朋友们,还有难得偶遇的 UKM Aiesecer 彩萍。=)

 

… 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

                        短暂的生命努力地发光,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

 

夜幕终于落下。我们跟随着大队,小心翼翼地走在黑暗的森林走道上,伸手不见五指。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环顾着四周,我们被浓郁的树林包围了,好久都看不见一点光亮。

再继续往前走,真的就可以看见萤火虫了吗?满怀期待地,跟着前面的步伐,走啊走着。啊!小心,别在黑暗中被绊倒了。

咦,旁边似乎… 闪过了一点光,可是就只在那么一瞬之间,待留神一看,却不见了。是我多心了吗?

啊。不只一点了,旁边也有,再旁边… 好像也有,三两下,闪烁不定的,微弱的光芒。你们看见了吗?难道… 这小小的光芒,就是萤火虫发出的光吗?好奇妙!

身边渐渐地出现了越来越多小光点,原本被黑暗笼罩的四周,似乎不那么可怕了。它们像守护天使一样,在黑暗中忽高忽低地飞舞,我们快步跟随在后,追逐着点点萤光,转个弯,马上被眼前所见给震慑了!

 

在一片黑暗中,满山满谷闪耀着无数的小光点,就像满天的星斗一样,一闪一闪,让我以为自己走进了童话世界里。那么美好,却那么地宁静。心中有一股很强大的安定,那是一份感动,一份希望,一份勇气。

不需要任何言语、举动,我静静地坐下,欣赏眼前的这一片奇景,用心地感受这一份难得的幸福。

无法用照相机定格下来的美好,就用一颗心,好好地去记忆、去保存吧。眨了眨眼睛,咔嚓,我用双眸把你的美给留住了。

有人说,萤火虫是天上掉下来的星星。把萤火虫握在手里,就像是握紧了一个梦想。我尝试着把双手张开,慢慢地靠近萤光,轻轻地,合起手掌来。然后打开一个小小的缝,眼睛眯成一条细线在偷偷窥看,啊,掌心里有那么一道微小的、暖暖的光芒!像个孩子般,我快乐地展开了笑靥…

你看,我再也不怕黑了!

瞧,我把梦想握在手里了!!

 

松开手,摊开掌心,我轻轻地说。飞吧,飞吧。我不能自私地独占你的光芒,再见了萤火虫。但我不会忘记,你在我手心里留下的讯息,关于追逐梦想的勇气,和毅力。

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像这一次,笑着告诉你,我把梦想握在手里了!!而那一次,我就再也不会轻易放开。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萤火虫会守候着你,在黑暗中为你指路、给你光芒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我的心我的心还在追。

                        城市的灯光明灭闪耀,还有谁会记得你燃烧光亮…

 

 

4 thoughts on “寻找萤光- 北埔之行

  1. 谢谢你 momo!是的我知道那个地方,瓜拉雪兰莪对吧?呵呵我自己还没去过呢。=D 萤火虫太美了!

  2. 在越南,有一只迷路的萤火虫误闯入我们的寝室【充其量只是一个“空间”】,看到他淡青色的光,实在是很不真实~我一直在想,我眼花了吗?^ ^

  3. 哇!淡青色的光!我看见的全是黄色的光,大概是不同品种的萤火虫吧。对啊感觉真的很不真实。=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