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识艺术”

在清大待了一个学期,选修的六门课当中,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哪一门,或者哪一位老师,或者哪一门课让我收获最多,或让我花了最多心思,我恐怕给不了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每一门课都让我乐在其中。但是如果你问我哪一门课让我认识了最多朋友,有最多喜欢的人,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 认识艺术。

                                           28296_432863965959_702005959_5616083_1842288_n 

                  一起修课的浈贻,很喜欢的马孟晶老师和美女助教。=)

从小我自认对艺术一窍不通,毫无绘画天分。小时候虽然不善于画画,但对于色彩情有独钟,小小的手拿起颜色笔或蜡笔在空白图案上涂涂彩彩总能乐在其中,还常常央求表姐们给我画画,让我上色。然而随着年岁的增长,美术课的难度渐渐加深,老师对于学生的要求也越加提高,让我苦恼不已。美术课变成了最讨厌最压力的课,老师让我们在班上开始作画的时间,我总趁老师不注意时做其它功课,或在抽屉里放一本书偷偷地读。用水彩颜料上色简直是我的恶梦,每个星期要交一次的功课总是让我拖到最后一刻,在前一晚拖到很晚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完成,每一次都咬牙切齿地说,我讨厌水彩,我不会画画,我不喜欢美术课!当时让我最庆幸的事就是,美术科不会被列入政府考试的其中一门,否则成绩单上的全科 A 里大概会冒出一个难看的 D 吧,哈。

然而隔了这么多年后的这次,我却选择主动去接触艺术,从课程名单上众多有趣的课里选了这门通识课– “认识艺术”。心里想,不会画画不表示我不能去学习欣赏、去认识艺术的美吧?于是鼓起勇气去上了一次课,马上就喜欢上和蔼可亲的马老师,听了老师的一番话以后,之前心里“不懂画画能不能上这门课”的疑虑也都消失了。就是不认识所以才要来上这门课,才要来认识。令我很惊讶的是,选修的同学们大半也都没有艺术基础,并且以理科、工科的男生占了多数,所以大家几乎都是从零开始的。

对我而言,这是一门非常特别的课。老师的教学方式让我很欣赏,一般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只会让人望而生畏,但马老师注重的从来就不是我们纸上知识的增长,我们不会被要求去记忆每一位艺术家的生卒年份、国籍、作画风格,某建筑某雕塑的作者、创作年份等等刻板的知识,而是通过活泼的讨论课、大小作业、演讲、参观等等各种有趣方式,一点一点地引领我们如何去欣赏,去亲近,去认识艺术。

课程主要以视觉艺术为主,不包含表演艺术,内容包括形式要素与媒材(包括建筑、立体艺术如工艺器物与雕塑、平面媒体如素描和绘画等等),形式内容的表现、风格等等,老师采用了有趣活泼的互动式教学方式,每每在放映出各个画作或艺术作品时,总会把麦克风递给台下听课的同学们,“同学,你在这幅画里看到了什么?”“很好,还有呢?”“同学,你觉得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呢?”“色彩方面如何?线条呢?”,一步一步地引领我们用心去看画,把心里所感受到的用语言来表达出来。刚开始我们颇不习惯,眼见麦克风来到了面前只得勉强说上几句,后来在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加上老师的鼓励下也渐渐胆子大了起来,尤其我和浈贻坐在最前座,几乎每堂课都会被点到。我们学着仔细地去欣赏一幅画作或艺术作品,除了美/不美,喜欢/不喜欢,我们学着往作品的细部去观察和探索,色彩明亮/昏暗/舒柔/浓烈,气势雄浑/充满力度/律动感,线条长/短/细腻/粗犷,光线从哪里打下来,对称与否,质感,材质,构图,空间感,立体/抽象… 同时学习的不只是看见作品的表面,也学着去猜测作品中想表达的意义,背后的象征性和意象。在老师的训练引导下,同学们都很细心很有想法,每次的课堂讨论都令人惊喜连连。

这门课没有测验,分数全仰赖我们平时交上的报告以及课堂表现。报告确实不少,一个学期下来交了4篇心得报告,加上一份期中视觉分析报告和期末的一份大报告,每一份写起来都挺费心思的,可是啊,每完成一份作业时,我都有一种获益良多的满足感。一个学期里为了完成作业,我们也做了不少有趣的事情,虽然都是以艺术为名,但是却格外好玩,并因此而交了一些好玩的朋友们。

1)国立故宫博物馆之行

老师安排我们在某个星期六早上一同到台北去参观故宫,参观后每人得交一份心得报告。早在我来到台湾以前,就对故宫博物馆略有所闻,这次终于如愿以偿,而且还是在曾任故宫导览员的老师带领下到来亲眼目睹其风采,让我兴奋不已。

来自不同背景、国度的我们,远远地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大伙儿嘻嘻哈哈地像是郊游一样,却也不乏知识的吸收与互相交流,这样的户外教学活动真的很棒。=D

看到了久仰大名的伟大巨作《清明上河图》,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还有翠玉白菜、肉形石,还有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展、各种器物特展室… 可惜时间不允许,来不及放慢步伐来仔细欣赏,希望下次还能再逛一次故宫。

                                     31941_426442538688_694663688_5384103_2138033_n

    我们是国际参观团:同为马来西亚人的键鸿、刘骞学姐、很鬼马活泼的威辰,澳门的 Lulu,海地的 Andy。

                    他们都是在清大待上四年的侨生。=)

                                   32232_391825148903_760098903_3829876_2350735_n

                                   Andy 说得一口法国腔的中文,加上出众的身高、外表,在班上很难不被人注意到。

                                                                只要一次缺席就会立刻被发现,呵呵。

                                   31941_426442568688_694663688_5384107_1628945_n

                                   32232_391824923903_760098903_3829854_5259196_n

                                                             戴上了耳机,即使远距离也不会错过老师的讲解。

2)参观清大的艺术中心

位于图书馆对面的艺术中心,三不五时会有不同的艺术展览,同时还会邀请艺术家来校内演讲,让学生免费参观之余也能和作者有一番互动。为了写心得报告,我也好几次踏入了艺术中心,在里面寻找撰写报告的材料,常常会有好玩的新发现。

3)期中视觉报告

老师要我们在指定的题目范畴内选择两件作品,其中包括了画作、建筑、雕塑,对它们实地观察、描述、分析和详细对比。这份报告一点都不轻松,浈贻和我相约一起在校园各个角落拍照,还为此到市区去参观李泽藩美术馆,回到房里对着电脑里的照片、资料苦苦思索,找出心中适合做出对比的作品、下笔的角度,几经辛苦才完成了这份两千字的报告。但是也正因为这份作业,让我们有机会仔细地去观察校园内的各个艺术作品,也因此而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美好的小事物。

                                                     DSCN7091

                               位于鸽子广场上的“清镜”,在它身边来来往往多次却不曾注意到它是一个公共艺术作品。

                                              镜里有层层虚实正反影像,随着人的观点移动,你永远都会是镜里的主角。

                          DSCN7128       

                         DSCN7139

                                  邻校交通大学里的两座凤凰雕塑。

                                    DSCN7104

                                                             攀满绿意的物理学院。

                                    DSCN7114

                        意外看见幸福的画面。很想大声地说:你们一定要幸福哦!!=)

4)参观国立台湾美术馆

其中一份心得报告,老师要我们自行选择任何一个展览或美术馆去参观,再交上撰写好的心得。于是,我在某个周六离开了新竹,搭了一小时半的客运来到了台中,还迷了一下子的路才好不容易找到了有名的国立美术馆。

很喜欢那一片绿色的环境,文艺气息浓厚的美术馆外,是一片绿色的草坪,草坪上竖立着新奇独特的户外艺术雕塑、造景,供散步的人们欣赏。只见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们你追我跑,无忧无虑的笑容感染了我;小女孩和母亲在快乐地玩着飞盘,或是奔跑、照相,母亲拿着手帕温柔地给女孩擦擦汗;一个父亲抱着小女儿在赏花… 一家大小和乐融融的画面,让我嘴角不经意地扬起。单纯的艺术展览空间变成民众喜爱散步游玩的休闲地点,这样的巧思绝对有助于推广文化和艺术意识,让人不得不赞好。

                                  DSCN7423-1

                                 从新加坡再次来台湾玩的上届清大交换生– 凌杉。

                                  DSCN7431-1

                        DSCN7459-1

5)期末报告

占分最高,也是难度最高的一份作业。我们被分成六人一组,共同制作一份期末报告,其中包括了口头报告和12-15页的书面报告,报告内容自拟。为了完成这份报告我们都付出了不少时间、精力,先是在网上找资料、整合资料,接着进行实地考察,多次的讨论分工、练习口头报告… 原本喜欢个人报告多于团体作业的我,却因为这次的期末报告而交上了很喜欢的台湾朋友,可说是这门课最宝贵的收获了!=D

                 P1000312

        他们是:小朋友骏浩、Levi 力玮、草菇昱廷、组长慧雯,还有浈贻和我。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留下的合影 @魔法咖喱餐厅。

我们原本是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陌生人,却在命运的安排下相聚了。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渐渐熟络,到最后的满满不舍,我想说能认识他们真的是很大很大的收获。刚开始彼此间的生疏、讨论时的安静让我一度担忧是不是能够如期完成作业,努力地在小组里试图打破沉默,主动地提出主题、积极地寻找资料,而后来大家渐渐合群起来,最后还同心协力地完成了作业。

我们的报告主题是对比殖民时期的建筑物,对比的主角是台湾的淡水红毛城和马来西亚的马六甲红屋。当时的想法是可以把自己熟悉的历史背景带进来报告当中,想必对于台湾朋友们来说是新鲜有趣的事,加上两者之间有不少相似之处可从多个角度下手进行对比、分析,于是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果然引起了老师和组员们的兴趣。于是开始马不停蹄地在网上搜刮相关资料,才渐渐地发现这比想象中的困难许多。沒错,马六甲的红屋确实是大名鼎鼎,确实不难找到相关图文,可是我发现网络上的资料几乎都是人们撰写的游记,而且居然八九不离十地抄自同一个网站。各式各样的网站、博客上,张贴的都是人们站在红屋前的“到此一游”之留念照片,如此千篇一律的,可是却从沒有谁认真地去仔细观察每一道门、每一扇窗、每一块砖瓦。仔细回想,自己不也是如此吗?因为太习惯了它的存在,因为总是在匆匆赶着往下一站前进,而忽略了眼前细微的美好。那是我们惯常轻易犯下的错误,却又免不了俗地一再重复。

同时也发现红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关于其建筑结构的资料却是少得可怜。官方网站上用的是马来语,也只是简略地说一遍历史大纲,于是我甚至到了穷途末路,使出了用马来语來谷歌资料的方式,竟然还是搜不出一个正式的结果来。心里免不了失望,如此一来,外国旅客、学者又得凭藉什么来认识我亲爱的马六甲呢?是不是有一天,我能运用我的知识为你做些什么?我多么地希望,能让更多人看见你的美丽。

为了更深入了解台湾的部分,于是我们全体出动到台北的淡水去参观红毛城,耗了一个下午,拍照、看展览、对导览人员抛出了一堆疑问。然后他们还很有义气地在烈日下陪我走了一趟附近的淡江中学,去寻找《不能说的秘密》场景!=D  之后再一起去吃 pizza hut 必胜客的欢乐吧,每人只需两百多台币就能任吃任喝,除了披萨还有意大利面、烤鸡、各种口味的沙拉、热汤、饮料、甜品… 天啊,我忍不住不停地说,台湾人你们也太幸福了吧!!换来他们一脸惊讶的表情,啊,原来马来西亚、新加坡的 pizza hut 这么吝啬,都没有这种福利… >.< 那天的晚餐吃得特别特别快乐,其中有不少只有我们几个知道的内幕笑话,真的好久没有笑得如此开怀了,多亏得这班可爱活泼的朋友们!=D

                 DSCN7508

                                位于淡水的英国领事馆,就在红毛城的对面。

自从那次好玩的出游后,我们彼此之间的友情增进了不少。昱廷和慧雯很热情地主动提出要尽地主之谊带我们出去玩。力玮总是穿着令我们傻眼的“奇装异服”,但是对朋友却随时能拔刀相助,冒着倾盆大雨陪我去挑选照相机,一次性地跟我讲解了不少关于各个牌子照相机的好坏,还要忍受我这个犹豫鬼一直对他抛问题,还有还有这个给我感觉很孩子气的人啊居然有180的身高,而且而且有一次冒着大雨讨论之后他突然说要去开车,我们才发现他居然从宿舍开车到学校门口跟我们开会!于是吵着闹着要他以后一定要载我们出去玩!=D  骏浩很搞笑,看起来傻里傻气的很老实,却会偷偷做一些小坏事来骗我们一群女生,有一次就用他的电脑联合力玮两个臭男生把我们骗得团团转,而且一骗就骗了整20几分钟,而且而且我还要是受害人第一名,哼!>.< 他的笑容很容易就会感染到大家,还有他吃东西的时候会露出一副很满足的表情,反正有他在就会有欢笑声,呵呵。有一次我们还很无聊地讨论起中文发音,我发现很多字台湾念法和我从小学的不太一样。比如微笑,我说威笑,他说维笑;比如夕阳,我说希阳,他说戏阳;比如入乡随俗,他说入境随俗。他硬是说我错了,所以我查了网上词典再把结果传给他看,他却传另一个网页给我看,啊!果然台湾的发音是维笑,是戏阳。

口头报告那天,我负责讲解红屋的部分,我上台后说 “Selamat datang ke Melaka Bandaraya Bersejarah. ” 能在异地跟大家介绍我的家乡,真的是一件特别开心,特别有意义的事。=)

临别前大家送给我的卡片,写满了四个人的祝福,很贴心。两个男生还另外附上了一张很有台北特色的卡片在信封内,说希望能把台湾最美好的一切都烙印在我心中,让我很感动。我想说我舍不得了啦。>.<

很久很久以后,你们还会记得我吗?

                            28296_432863955959_702005959_5616081_114725_n

                                              交上六人呕心沥血的期末报告前不忘来个合照。=D

——————-

经过一个学期的艺术熏陶,说不上对艺术有很深的认识,但至少不会觉得艺术是个难懂、高深莫测的东西。每次见到同修这门课的同学,总会忍不住学起老师的口气问“同学,你看到了什么?”,彼此间都会有默契地相视而笑。

珍贵的是这些美好回忆,是离开了台湾以后让我无比想念的人事物名单之一,也是让坐在电脑前的我嘴角忍不住上扬的理由。=)

1 thoughts on “关于“认识艺术”

  1. 啊啊啊……我好怀念台湾!尤其是清大!我也是有去过国立台湾美术馆~很多新奇的东西可以看~!那个威廉古堡物理馆还真是阴森。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