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

人生处处都是选择题。
考卷上 ABCD 四个选择,不管你觉得 A 和 B 之间是多么地相近,多么地模棱两可,你在答卷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这时铃声响起,台上老师冷冷地说,交卷了。无论你多么不确定,你还是得在两者之间做出一个选择。
餐厅里看着菜单上的各种菜色,目光盯着平日最常点的那一份,心里却想着是不是该尝尝另一道新菜色。抬起头来接触到老板不耐烦的眼神,你知道,你还是得当机立断地做出决定。
在鱼与熊掌之间。
在回家和留下来之间。
在写报告和参加活动之间。
在睡眠与成绩之间。
在我和你之间。他和她之间。
————
曾经责任与热忱同时找上了我。我以为我可以同时兼顾,一直都这么坚信着。跟自己说,不要怕辛苦,不怕。熬过去之后你会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克服了胆怯,克服了天生的犹豫不决。我说我一定会把它做好的。一定。
于是给自己上紧了发条,开始早出晚归,奔波于这里那里,在不同的空间演绎着不一样的我。拖着疲惫的躯体回到房间,打开房门迎接我的室友说,你看起来好快乐。
我在镜子里看见的那个我,嘴角一直不自觉地在上扬着。是的,或许我不比任何一个人有天分,不比任何一个人有经验,或许我的肢体笨拙,我的学习能力缓慢,可是我好快乐。
是的,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让我好快乐。
—————
可是后来的后来,一场拔河展开了。不是早说了吗,人生是充满了选择题的,你怎么可以天真地以为你能够同时拥有鱼和熊掌呢。
一封让我看得不住掉泪的电邮敲醒了我,不论我多么愿意去努力,很遗憾的,我还是必须做出选择。
擦干了泪。在责任与热忱之间,我不得不选择了责任。
尽管我多么清楚地知道,我的心中放着一个不平衡的天秤,而它是多么明显地倾向了哪一端。
————-
你不是小孩了,也没有谁强迫你做出这个决定,不是吗?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起全责呀。
我知道。可是心就是不肯乖乖听话呀,不管我骂它还是哄它骗它催眠它,它还是那么倔强地,跟我怄气,一次次地谴责着我。
它一次次地问,你不是常说自己是一个逐梦人吗?
或许在我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就注定选择了欠缺。缺了的那一块,也随即带走了某一部分很单纯的快乐。
没有谁明白我有多么在乎。
没有谁明白,那是一个没有选择余地的选择。
原谅我还不够成熟,还没学会如何去面对这样的欠缺,所以选择了潜逃。
————-
给你们,
我知道接下来的一切都会顺顺利利的,即使看不见我也会在默默祝福着。加油。
————-
— 我会好起来的。因为我室友给了我很温暖的笑容,她告诉我,不要光想你失去了什么,而要想想你得到了什么。 =)  —

4 thoughts on “欠缺

    • 嗯谢谢雪儿。可是我的情况有一点不同啦,就是… 放弃了一些我觉得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很难过很遗憾。
      有机会在 msn 跟你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