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把 《Eat Pray Love》 看完了,在跟同事借回来的近一个月以后。

话说我有几位善良可爱的同事,毫不吝啬地把书借给我(还总是有看不完的书可以推荐给我),在我一脸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啊好像借了很久我看书真的好慢好慢之类云云,她毫不介怀地笑笑说,没关系啊,看书本来就是要慢慢享受,赶什么时间呢。

 

短短的时间里让它随着我的脚步出境入境再出境再入境,跟着我登上飞机去了一趟沙巴,再踏上了一路颠簸摇晃得无法阅读的婆罗洲旧式火车,以及坐上了长巴回到了古城、再回到岛国,当然还有我最熟悉的、日日夜夜离不开的交通工具– 岛国上的地铁。

不甘心成为城市里另一个忠实低头族的我,在那些封闭的空间里缓慢地贪婪地,心甘情愿地,为纸质书本,低头。

每天早上半小时的地铁时光,是日常生活里唯一可以安静专心读几页书的时光。顺便也可以带我逃离跟陌生人离得太近的那种,让人不知所措却无处可逃的无奈。

 

阅读的速度本来就很缓慢,遇见喜欢的书时更是如此。资讯和知识类的书籍需要时间来消化,而散文类小说类的书籍总让我舍不得一下子读完。加上有了电脑有了网络有了钢琴有了电影,有各种聚会要去、各种约要赴、各种信息要回复、各种新闻要追看、有各种其他待办的琐碎事项…… 阅读似乎不小心变成了所有事情都处理完以后还不至于累得要瞬间去见周公时才可以心安理得做的事情。(啊这种心态实在不对!)而通常在做完那些看似很紧急很重要很需要马上立刻现在就完成的事情以后,周公早已经迫不及待在跟我招手了。

书柜里自己的书大多都还没读完(过),加上跟同事、室友借来的书,还有其他想看的书,还有一些读过了还想重读的书,还有被我假装遗忘的 Kindle…… 让我实在渴望哪天可以抛下手机和网络,带着喜欢的书逃到没有人找得到的地方去躲一躲。

 

回到这本书。几年前看过了电影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原版小说却让我特别喜欢。喜欢作者的文笔,尤其是描绘事物的细腻笔触和丰富的想象力。喜欢小说的主题,喜欢作者如何在字里行间不断抛出的疑问、种种思考,以及她在旅途中遇见不同人事物所激起的对话和火花,关于信仰关于灵修关于生命关于爱情关于旅行关于婚姻关于女性关于快乐关于自我关于平衡。我总是轻易地在书里捡起自己深深喜欢的句子,又或从中找到和我的生命息息相关的一些或是疑问或是想法。

比如

“Imagine that the universe is a great spinning engine,” he said. “You want to stay near the core of the thing — right in the hub of the wheel — not out at the edges where all the wild whirling takes place, where you get can frayed and crazy. The hub of calmness — that’s your heart. That’s where God lives within you. So stop looking for answers in the world. Just keep coming back to that center and you’ll always find peace.”

最近这世界有太多的纷纷扰扰,心一直不得安宁。是不是该放下不必要的难过,让心归于平静,用祝福和祈愿而不是以于事无补的悲观去看待这世界的种种变幻无常呢?

 

这本书还有个奇妙的小故事。

那个阳光猛烈得令人难受的下午,我在一趟旅程中交了一个新朋友,在闷热的两小时车程里热得无法入睡的我们,开始了天马行空的聊天,从工作到背包旅行到美食到生活到学习语言到爱好—- 我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反正他就毫无来由地抛来一问:你有看过那部电影吗?叫 Eat Pray Love?

我点点头。不急不缓地从背包里抽出了这本书……

然后我们俩相视而笑,眼睛里满是讶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