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2014

不知不觉中,这一篇居然是我在这个部落格上的第六篇岁末回顾。如果要从上一个部落格算起的话,这已经是第九篇了!!岁月到底是怎么哗啦哗啦地在流逝。><
明年今日大概可以把这些都打印出来,做个十年回顾了,呵呵。:)

从前是个上学等假期、假期等开学,偶尔觉得时间太多不懂要干嘛的小屁孩。说不上来是打从哪一年开始体悟到时间的流逝,大概是上了大学以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精彩的丰富的人,加上日益接触网络的缘故,更是深觉自己有太多的不足,无论是知识层面上还是生活体验上。我像是深怕来不及似的,在奋力追赶着时间,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事、学习更多、体验更多… 以致偶尔偷懒停下什么也不做时会感到内疚,呃… 好像有点强迫症的征兆?但我特别享受于这样的充实与满足。

这一年来为自己设下了很多目标。有些是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如早睡早起、善用通勤时间来看书;有些是一次性的里程碑,如完成一场半马拉松、登上神山的顶峰。如今验证成果,一边回想一边打勾勾,一边想着来年要怎么改进,是我很喜欢的一份给自己的功课。:)

2014年很丰富。

 

1月

– 和思敏、金妮两位同事好友一起去乌敏岛骑脚踏车,在大自然怀抱中互相分享、鼓励彼此,以此展开了全新的一年。

– 独自一人搭凌晨的班机飞去了香港,清晨时光摸索着找上了 May 家,按门铃后打开门来迎接我的居然是刚洗完澡围着毛巾的 May 妈妈!热情又搞笑的 May 妈特别照顾我,招待我去茶楼饮茶吃点心,我把儿时追看港剧学来的一口破粤语派上了用场,还闹出了一堆笑话。和好久不见的 Anson、May 重聚,一起坐缆车去山顶看夜景聊天;也和在柬埔寨结识的威廉先生小聚,一起散步聊天。在香港度过了快乐的六天五夜后飞回新加坡家里工作半天,嗯,拼命玩拼命省年假的同时也得拼命工作!

– 去贤淑的越南同事蓝花小姐家里小聚,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因此很幸运地吃到了丰盛的道地越南菜。能被喜欢的同事环绕着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呀。

– 今年的第一部电影是我非常喜欢的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自己就像是 Miss Mitty,想的永远比做的多;或者想得很勇敢很潇洒,做起来却不够彻底不够洒脱。希望以 Walter 先生来提醒自己,不要停留在想想而已,行动力 up!

– Am 中六周年的新年聚会,又是交换故事的时刻,很温馨的一夜~

 

2月

– 屋主夫妇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庆祝人日,在 Vodka 的陪衬下我和屋主 uncle 两人把一大盆的喇拉给吃光啦~ XD

– 很喜欢赖声川的《如梦之梦》。为时八小时的舞台剧表演,不仅是导演、演员们的突破,也是观众如我的第一次。故事中有故事,故事与故事之间环环相扣,就如人与人之间彼此牵扯着的命运。不得不说我真的很喜欢整部剧的构思、情节,以致看完表演后的一段时日还是不时想起它。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买莲花池中的票,以致很多时候只能看见演员的背面。希望日后还有机会能重看一遍吧。

外加一句,赖导演在讲座上的双语运用之流畅,加上他的嗓音,实在太迷人!!=D

– 传说一千年里只有34次的中西情人节,在滨海湾的草地上度过。有好朋友、习习凉风、圆月、缤纷绚烂的铁树以及 Corrinne May 动人歌声陪伴的夜晚,显得格外美丽。我喜欢不顾旁人眼光躺下来仰望云朵飘过的我们。

– 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场付费演唱会,献给了陈绮贞。无论是气质的、感性的、摇滚的、还是女神般的她,都一样迷人。就算没有绚丽夺目的舞台,就算没有华丽的长裙、精致的妆容,只要她抱着一把木吉他,轻轻地唱起歌来,就可以穿透我的心。原来距离那个在寒风中等她出现的夜晚,居然快四年了。
1234567。于是这一夜,我终于又见到了银河系。

 

3月

– 四天三夜的风下之乡- 沙巴之行,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寒风吹袭中登上了神山的顶峰,辛苦付出后换来的日出和云海显得格外美好。也经历了令人毕生难忘的、堪称世界第一高的云端漫步 (World’s highest Ferrata!),还记得刚开始要踏出第一步时,眼看着脚下全是层层云朵,几乎看不见云下的地面,强风不断刮来呼呼作响,我几乎以为自己根本无法完成,却因为已无退路,不得不硬着头皮催眠自己说,不怕不怕。飞檐走壁般,攀过了岩壁上的铁梯,走过了摇摇晃晃的高空吊桥,也步步惊心走过了细细钢索,历经七八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半山。殊不知下山的那一刻更是折磨人,每一步都要用力地举脚、踩下,举脚、踩下… 天都黑了,我们取出头灯,累得连话都说不出了,握紧登山杖,一步、一步、再一步,就这样抵达了山脚。

– 除了爬山,我们也乘搭了旧式的蒸汽火车到另一座小镇玩紧张刺激的激流泛舟(还差一点溺水!!><)

– 除此之外,比旅伴们提前一日飞抵沙巴的我,先在哥打京那峇鲁随性地玩了一天,认识了来自瑞士的年轻背包客,一起去浮潜。在沙滩上述说着彼此的生活,听着他的故事,让我对遥远的雪山上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想象。

 

4月

– MF。那个拎着伞仍被倾盆大雨淋湿的早上,我们在冷冷的讲堂上,听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演讲。一直在问,一直在想,这时候的我们,应该要为国家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 在草根听了诗人木焱的分享会。关于候鸟,关于迁徙,关于家。哪里(或什么,或谁)才是我的家,我问我自己。

– 居銮的农场两天一夜游。和好朋友们一起回归大自然,悠闲地度过美好周末,过了一个简单、快乐的生日。

– 屋主居然买了蛋糕要帮我庆生!亲爱的室友精心制作了特别精致的生日卡,装满了泰国帮的祝福和一起经历过的精彩回忆,以及菜菜亲手绘制的可爱卡片,尽管我越长大越是不爱生日了,这个生日却依旧暖暖的,提醒着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 JP Morgan Race。第一次和同事们一起参加5.6公里的路跑,居然是和超过 16000 人一起完成。这一座花园城市的商业心脏地带,在夕阳西下时分显得格外美丽。

– 很喜欢《看见台湾》。真心感谢齐柏林导演,让我们看见从未见过的台湾– 美丽得令人心醉,却也伤痕累累得教人心痛… 来自天空的影像,结合音乐、吴念真导演亲切的嗓音,一切都恰如其分地把我带回那座岛屿,那片我曾经日思夜想的土地。
很震撼、很感动,也好沉重。

 

5月

– 爸妈来新加坡办美国签证。办签证大概是整趟北美旅程最难搞、最令人心烦的事情,尤其还要同时办美、加两国的签证,要准备的资料、要填的表格、待办的手续一箩筐,庆幸都能一一顺利地按时完成。
带爸妈一起去 River Safari 玩。

– 买了第一台可换镜头微型单电相机,整装待发去旅行!

– 加拿大、美国之行。第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踏上旅程,一同乘搭了17小时的飞机(不包括等待转机的时间)飞越太平洋,来到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枫叶国。三年前飞往美国时独自度过了最漫长的5月21日,这一次却巧合地和爸妈一起拥有了最漫长的5月22日。

我们一同参加了弟弟的毕业典礼,并一起完成了漫长而令人难忘的自驾游。到过温哥华、惠斯勒、班夫国家公园,从加拿大乘车越境来到美国西雅图、飞到三藩市、开车到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大概是长大以来我们一家腻在一起最长的一段时光吧,呵呵。

很喜欢枫叶国!喜欢天然绽放得灿烂的各色花朵,喜欢无处不在的绿意盎然,喜欢友善有礼、热爱生活的人们,喜欢看不尽的如画风景,喜欢雪山喜欢冰川喜欢湖泊喜欢路边自在生活的野生动物。最最喜欢到处都是清新空气,以及无需推挤、无需争夺的用不完的空间。

但愿哪天还能回来看看不同季节里的这个国度。

 

6月

– 从漫长的旅程回来。连续听了郝誉翔、罗智成和杨照的三场演讲,乐在其中。

 

7月

– WSJ 125 Party。一次很特别的庆祝活动,在新加坡的办公室里和世界连线,一同庆祝一份知名而影响力深远的报章的125岁诞辰。说起来自己其实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 WSJ 挂钩,还挺神奇的耶!虽然不是直接参与其运作,但有幸能当小小配角见证这一切也是很难得的体验。

– 观赏 Innamorati 音乐剧。这次在戏剧中心义务帮忙了一个周末,原本纯粹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最终换来的免费戏票居然是舞台前第二排的座位,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

– 学琴近一年,暂时搁下了每周固定的钢琴课。觉得自己像是不停在追逐着老师的步伐,每隔一两周学一首新的曲子,拼命练习后好不容易学会了,再急急忙忙跳去学下一首,然后发现自己又丢失了上一首曲子的,那停留在十指尖的记忆与默契。长久下来,我好像一直在学弹新的曲子,但是却又不断把原有的给遗忘,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适逢钢琴老师也要到国外继续追寻她的音乐梦了,于是决定暂停学习。不舍之余,也打从心底佩服她一心一意把时间都奉献给自己最爱的音乐。

 

8月

– 在新开张的体育馆免费尝试了 kayak 和室内攀岩!也终于第一次尝试溜冰!=D 不得不说,我的运动细胞应该… 应该还不赖!:P

 

9月

– 中文系十周年庆,返校和师友相聚。

– 在 Bukit timah 关闭修复以前,终于在周末早晨和朋友去爬山了。登顶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这座山只有 163米高?

– 从此多了一个身份。是的,在这里生活六年以后,正式成为这座岛上的(不?)永久居民。

 

10月

– 屠妖节和同事相约逛小印度,第一次画 Henna~~ 也和好朋友回到南大小聚。

– 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申请了调往公司在西班牙的职位,但是… 希望落空了。

 

11月

– 成为图书馆的会员了!=D 从此爱上在图书馆溜达、寻宝。“书非借不可读也” 完全符合我的情况,自从当了会员以后阅读也变勤了!

– 在槟城第二大桥完成了人生第一场半马拉松!从四月份跑5公里都觉得疲惫的状态,后来在八月中旬开始每星期两次不间断训练,到最后超越了原定目标,在2小时43分完成了21公里的长跑。:D 同时也完成了多年来想做的事- 继小六毕业旅行以来再一次游走槟城!

– 终于回头来碰好久都没在理的投资。那是一年多前给自己设下的功课,希望能学一些理财知识,不要只把钱都存放在银行户口里。上课、复习、找资料,一股脑儿开了交易户口,买下了第一支股票。目前还是只懂得皮毛的初学者,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终于摆脱了拖延症、稍稍摆脱了“买股票很危险!” 的既定思维,开始了第一步真好,日后还要多多学习!

 

12月

– 终于下定决心要学西班牙文了!¡Hola! :D

– Anson 再次到访,一起度过了一次独特的新年倒数~

 

今年学到的一些事:

1) 知足、感恩、努力过好每一天,是我在香港短短几天的体悟。看着香港朋友们每星期上班五天半,其中有人不时加班到凌晨还得自掏腰包付德士费,领着不和付出成正比的工资,却仍然咬紧牙关继续耕耘;有人长期睡在家里的客厅一隅,仍觉得自己很幸福… 反观自己,又有什么理由可以不知足不努力?

2) Not everything is always progressive. One step back, three steps forward. 来自钢琴老师的一段话,在我怀疑自己的某一天。对我是个适时的提醒。我想这些年来,我太习惯于一种种瓜得瓜的生活、学习模式,比如从前念书时付出多少努力就会换取多少个A,所以现在付出多少时间、努力就应该要学会弹多少首曲子… 可是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这样子来衡量的呀。有些事情如果太计较成果,就不会享受于过程。

3) 不要永远笑容可掬地当什么 Miss nice。要学会适时地拒绝,对于不值得的人偶尔当一下坏人、说几句狠话也不是什么坏事。人生是自己的,何必为了不重要的人委屈自己呢。

4) 时机不是常有的。想做什么就要趁早着手去进行,不要停留在想着“总有一天我要… ” “下次… ” 而已。you only live once.

 

2015年,会是需要好好思考、计划未来的一年。接下来的路该往哪个方向走,是该漂流抑或安定下来,该把家定在何处,这些都是一连串的未知数。但愿可以且行且做且思索,不畏惧亦不着急,怀抱着一颗开放的心,渐渐走向自己想要的未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