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第四堂西班牙语课结束后的傍晚。如我先前所预料的,一旦投入学一门新的语言,我就会乐不可支,像是坠入爱恋般地沉浸其中。

于是每个星期二的晚上,是我一周里的美好时光。

那天下课后,走在回家的路上,和刚认识不久的同学闲聊。

他:年底很多人都去旅行了,你有去哪里玩吗?
我:没有啊,假期都用光了。你呢?(突然想起他上星期缺课)你上星期没出现呢,怎么了?
他:噢,我去了印尼泗水。
我:去玩吗?(泗水?怎么这么似曾相识?)
他:嗯,去探望家属。
我:家属?
他:算是吧。我以前的女朋友在 8501上,我去那里探望她的家人。
我:哦。(后知后觉)啊?!你说什么??!
他:我以前的女朋友在 8501上,我去那里看她的家人。

 

语气平静得让我一时无法联想起那架飞机。

直至他冷静地把那句话重复一遍,一时反应不过来的脑袋才把耳际传递的声波分析完毕,终于意识到那是什么意思,在震惊下挣扎着思索该怎么回应。

沉默片刻,我听见自己稍有不安的声音:那… 你还好吗?
他依旧出奇的冷静:还好,我还应付得来。

 

我们安静地穿越一条人潮汹涌的市集。脑海里不断重复着他刚刚的那段话,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安慰眼前这位朋友。我把满脑子的疑问一次次过滤,小心翼翼地警惕自己要小心说话。一颗心,却一直往下沉,往下沉…

最后还是他一脸诚恳地说:对不起,突然跟你说这个。吓到你了。
我只能笑着摇头说,喔,没关系。

 

上一个年头里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飞机失联、失事。从三月份第一次追着新闻感受到锥心的痛,到后来我好像渐渐不那么难过了,因为再难过,也无法挽回、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

而眼前这个人却让我明白,原来有些事情,其实可以离你很近、很近。

我还没学会要怎么去应对。
我只能学着珍惜,学着放下。我只能默默祝福,祈望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发表评论

